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名師講堂
CSR競賽, 鳴槍開跑!
日期
2008-12-12
 
 
文 / 黃怡翔博士
 
CSR競賽, 鳴槍開跑!
 
CSR,一場全球矚目的新競賽,誰能為社會創造出最大的價值,誰就是冠軍盟主。過去,企業競技場上,只有一種輸贏指標:營運績效,比誰獲得較多的利潤,創造較大的市場規模,商場如戰場,大家廝殺得你死我活,最後富者愈富,窮者愈窮,場上的競賽者漸漸失去場邊加油者的喝采,因為他們發現:誰贏了這場比賽,與我無關,只是資本主意遊戲下,你死我活的戰爭。
 
CSR的出現改變了遊戲規則。從此,企業不只要比大,還要比好:自己好,也讓別人好。它把人文精神、人性本質中「利他」的關懷心,加入企業與社會、與整個世界的互動中,以新的評分標準開創新的賽局,它要求場上的競賽者要將勝利的榮耀和成果,分享給場邊的觀眾和支持者。
 
世界知名的企業已經上場,或被動接受挑戰,或主動積極出擊,開始絞盡腦汁,摩拳擦掌,投身到競賽的熱潮中,因為這場競賽不只關係一時的輸贏,還關係著未來──世界上每一家個別企業的努力,都彷彿是拼圖的一片一角,收集、   整合這些經驗和成就,才能建構出一幅美好世界的願景。
 
如今,賽事已從歐美延燒到了東亞,海峽兩岸的企業都開始感受到了CSR的強大影響力。這不是「做」或「不做」的問題,因為比賽的鳴槍信號已響起,在「企業社會責任」的世界裡,每一個企業都是參賽者,即使只作壁上觀,仍會被列入評比,至少,在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心目中會有一把尺。
 
一個CSR競賽0分或負分的企業──如果有黑心產品、血汗工廠、財務詐欺、破壞環境等違規行為發生,就會被倒扣分數,在市場上逐漸失去支持和競爭力,因為民心向背絕非靠美麗宣傳可以扭轉──別小看了消費者的力量。
 
讓我們明白說吧!你必須施展身手,因為你已經在場上了,競爭對手也在等著你出招。CSR不只是權利,也是義務、責任。所以這本書的作者,以企業心理學家,專業CSR教練的角色,讓新一代企業領導者開始瞭解這場比賽,並且引發有遠見經營者的企圖心,開始認真比一場有意義的「CSR大賽」!
 
在本書的前半部分,是CSR比賽的源起、比賽的規則、比賽的評分標準,並在書本後半部分提供一個戰略系統架構,稱之為「CSR曼陀羅圖」,讓企業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從板凳球員變成明星球員。CSR 的曼陀羅圖,是企業實踐CSR的策略地圖。它提醒企業不只是要注重商業策略和財務績效,也要顧及社會貢獻等方面的非財務績效。由內而外的的圓圈分別代表的是:
 
(1) 企業自我實現的最高境界,稱之為「ECO State」。ECO State 是企業經營和組織自我實現的最高境界。它代表的是企業的「商業策略」和「社會貢獻」這兩者能夠巧妙融合,互相輝映。「利己利人」是現代企業的最佳典範。
 
(2) 有志於CSR的企業要達成的三個重要目標:「創造利潤」、「貢獻社會」與「員工健康成長」;為了實現組織的ECO State,這三個目標都要達成,缺一不可。
 
(3) 構成企業營運的五個系統元素:「五個企業的系統元素」是一套可以用來檢查企業運作狀況的方法,五大系統之間的相生關係明確,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各個系統在現今企業內部,大多有不同專業的人員負責,發揮各個系統的功能。
 
(4) 企業內部透過「人」,創造績效成果的六種方法:企業體是人的集合,要能夠組織許多不同的人共同發揮功能,創造績效,就要透過領導,管理,訓練,顧問,教練,甚至EAP等方式。這些都是由現代管理學和行為科學所逐漸發展出來的學問和應用方法。
 
(5) 企業志工的七個步驟:以七個步驟來執行和組織企業員工對社區的志願工作,就有如執行一項團隊建設的專案,不但目標,方法明確,還能夠提升公司同仁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並有助於團隊成員彼此之間的溝通和學習成長。
 
(6) 企業導入CSR的四個階段:
 
 
古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智慧,應用在現代企業CSR的導入與執行,就成了「春計畫、夏執行、秋評量、冬內化」的四個階段。透過「CSR願景共識營」及「CSR行動方案營」等課程的執行,在四個階段完成之後週而復始,讓企業呈現螺旋形的向上提昇,朝向ECO State 的理想邁進。
 

 

©2008啟富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請勿重製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