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名詞
債券利差

影響債券價格的因素包括市場的利率、資金的供給需求、利差及匯率等,其中,利差的變化是影響債券價格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什麼是利差呢?簡單的說,就是投資人承擔高於「最低風險資產(一般以美國政府公債為指標)」可獲得的風險補償,也可說是「風險貼水」。

一般而言,債券的風險性會影響其利差。債信品質越高的債券,因風險較低,則利差越小、票面利息亦較低;而債信品質較差的債券,由於須承擔較多風險,因此利差較大、票面利息亦較高。至於利差的變化如何影響債券價格呢?當債券的投資風險降低(如:債信評等被調升),利差便會縮小,債券價格便會上揚,產生資本利得的機會。反之則利差擴大,債券價格下跌,而產生資本損失。

不過,對於長期持有債券到到期日、以賺取到期利息為主的投資者(例如國內多數的債券型基金)而言,債券市場的漲跌並不會使投資者有所虧損,只有實際在債券市場上進行交易、賺取買賣價差者會受此影響。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