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名詞
固定比例投資組合保險策略(CPPI)

固定比例投資組合保險策略CPPI (Constant Proportion Portfolio Insurance),是一種投資組合的保險策略,在金融行情變化的快速年代,可藉此掌控投資組合的下檔風險。

CPPI將投資組合分為風險性資產與無風險性資產,決定了2種組合投資比率,其後透過電腦數量分析模式,隨市場的漲跌波動,調整投資組合比重。在股市部位,可能是設定多個包括大盤指數、金融指數、電子指數與個股等重要參數值,來做為增加持股或減少持股的依據,維持股票部位在固定比例以下,將下檔風險嚴格控制在一定範圍以內,以追求穩健報酬。

CPPI所形成的買賣策略為上漲時買進、下跌時賣出,當股價上漲時,增加風險性資產的參與比例,而當市場走跌時,則減碼風險性資產的投資比例,用意在於享受上漲,同時控制下跌風險。 

然而,當投資組合有獲利時,CPPI反而持續加碼投資,這種漲越多買越多的策略,不免讓投資人產生追漲殺跌的憂慮。於是,不少基金公司又宣稱採用TIPP策略以補其不足。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