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名詞
儲蓄率

儲蓄率即國民儲蓄毛額占國民生產毛額(GNP)的比率。國民儲蓄毛額包含政府儲蓄、公司儲蓄、家庭儲蓄,但這裡的儲蓄和一般觀念上的儲蓄不同,以家庭儲蓄來說,家庭可支配所得扣除其最終消費支出即為家庭儲蓄,而不論是拿來投資股票或存在銀行等等。

一般而言,儲蓄率搭配投資率來觀察較有意義。以台灣而言,國內進行投資的主要資金來源為儲蓄,因此儲蓄率的規模可作為衡量投資是否適當的重要指標,若儲蓄率與投資率相等,意味閒置資金已被充份運用,但若儲蓄率遠大於投資率,則顯示當年度所創造的所得並沒有獲得有效的利用。因此,儲蓄率上揚有助於資本的累積,利於未來經濟的發展,但若儲蓄率過高,可能是因民間消費需求不振,將使生產活動受到負面影響,不利經濟發展。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