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名詞
安倍經濟學(Abenomics)

日本長期以來是全世界通膨率最低的國家,安倍經濟學 (Abenomics) 要的是創造通膨預期,當消費者預期日本物價要上漲,所以對於一些本來就要購買的商品,就會盡快地去購買,因而帶動消費及投資,進而扭轉日本長年消費與投資極度低迷的狀況。

安倍經濟學有三個主軸,安倍晉三首先強勢要求日本央行配合發鈔,學習歐美的量化寬鬆,甚至不惜公然介入央行決策,並已宣布將撤換現任作風傳統保守的央行總裁。

其次,安倍在今年 1 11日通過了 1170 億美元,總數2267.6億美元,的政府投資。在日本政府負債餘額已超過 GDP 200%,高於全世界任何一個發達國家的情況下,這樣大規模的政府舉債支出,當然也是高風險。

最後是日元貶值政策,自20089月金融海嘯爆發至去年12月,日元相對於美元升值23.62%,對照韓國在同樣一段期間內,僅小幅升值0.22%

本質上來說,日元自2008至今的升值,其實相當大的成分是整個國際金融大環境所造成,而非反映日本經濟實力的增強。但是,日元的升值卻造成日本出口及順差大幅衰退的情況。

在這樣的情勢下,安倍決定引導日元貶值,實也不令人訝異。然而匯率的升貶是零和遊戲。貶了日元,幫助了日本企業的出口,但亞洲其他鄰近國家,也因此皆感到極大威脅。

如果安倍的政策的確引發了通膨,但是消費者反倒是因為擔心通膨侵蝕了財富,因此更加節衣縮食,安倍經濟學就無法奏效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