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名詞
MACD(指數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

指數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MACD )主要由三種線圖組成,一個是DIF 均線、一個是MACD 均線、一個是DEF柱狀體。MACD是利用兩條不同天數平均線的差異值,作為多空趨勢判斷的依據。

先取快速(12日)與慢速(26日)兩條不同天數的平均線(EMA) , 12日平均線為EMA1226日平均線為EMA26,算出兩者之間的差離值,得出的差異值為DIF ,再利用DIF差異值與差異值平均值DEM,計算出MACD值,DIF減去MACD後得出DEF 柱狀體。DEF在水平線上為正,水平線下為負。此外,由於每日行情震盪波動之大小不同,在計算每日行情時並非以實際收盤價格計算,是以需求指數(DemandIndexDI )代表每日的收盤指數。

一般來說,DIF線對股價反應快,MACD 線對股價反應慢,綜合二種均線可以判斷買賣的進場時機,MACD 的原理在於以長天期移動(慢的)平均線來作為大趨勢基準,而以短天期(快的)移動平均線作為趨勢變化的判定,所以當快的移動平均線與慢的移動平均線二者交會時,代表趨勢已發生反轉,所以,MACD 是確立波段趨勢的重要指標。

因為MACD所取得天數比較長,適合中長期投資人作為研判買賣的依據。雖然MACD計算公式較為複雜,但一般投資人可在網站、財經報紙或證券下單軟體等,獲得完整的數據加以利用,作為投資的參考。

觀察重點:
1.
研判買賣時機的技巧,當DIF向上突破MACD 線時為買進訊號,向下跌破時則為賣出訊號。

2. DIFMACD0以上,兩者均為正值,趨勢向上,多方力道較強;DIF向上突破MACD 時為買進訊號,可以買進。DIF若向下跌破時,仍為買方市場(多方回檔),則只適宜趨多頭平倉,做多較有利。

3. DIF MACD 0以下,兩者均為負值,趨勢向下,空方力道較強;DIF 若向下跌破MACD時為賣出訊號,此時可賣出。DIF向上突破時,仍為賣方市場(空方反彈),則只宜空頭平倉,適合做空較有利。

4. DIF與大盤指數呈現背離走勢時,若此時股價持續二次或三次創新波段低點,且DIF並沒有同步創新低點,這稱為「正背離」,也稱之「牛市背離」,行情走勢在此附近盤踞築低,將宜考慮買進。

5. 當股價在持續二次或三次創新波段新高時,且DIF並沒有同步創新高點,即為所謂的「負背離」,行情可能在此附近做頭,這時為賣出時機,投資人可考慮賣出。

6. 透過MACD比較能掌握明顯的漲跌波段,還可減少約52%移動平均線常常會有的假突破買賣點,能減少無效的交易次數且提高獲利率。但是,等到漲升一大段之後,兩者常會混淆,此時買進訊息就會顯弱,就不再適合使用此指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