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名詞
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

停滯性通膨是指經濟成長停滯與通貨膨脹同時並存的現象。此時,一國的經濟成長緩慢、物價持續攀升,進而了引發廠商獲利率降低、民間消費支出縮減、失業率攀升等負面現象。

「停滯性通膨」一詞起源於1970年代的第一次石油危機。在過去,通貨緊縮與通貨膨脹被視為總體經濟的冷熱兩端,前者是因景氣低迷、民間消費持續緊縮導致物價長期下跌的現象,後者則是景氣過熱,使得物價連連上揚的現象,因此,景氣成長低迷和通貨膨脹這兩個現象過去被認為是不可能並存的。不過,在全球第一次石油危機時,卻徹底推翻了這樣的看法。

第一次石油危機發生於1973年,因以阿戰爭引發石油禁運,導致為期兩年的通貨膨脹,同時也造成1974年與1975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當時(1974年)台灣通貨膨脹率高達47%,經濟成長大幅降至1.1%,即是停滯性通膨的一個實例。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