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名詞
存款不足退票比率

中央銀行約每月29日發布上個月份的「存款不足退票比率」,其中包括退票張數比率及退票金額比率兩項統計。

「退票張數比率」是以退票張數除以總交換票據張數求得之比率,而「退票金額比率」是以退票金額除以總交換票據金額求得之比率。這裡的「退票」指的是因存款不足,金融業者對於提示之票據拒絕付款,將票據退還給執票人的情形。

由於票據交換金額可說是商業活動熱度的指標之一,因此退票金額、張數及其比率等指標皆為經濟景氣狀況的指標。通常來說,退票事件比較常發生在景氣過熱後,開始步入衰退期時,因此觀察退票金額、張數及其比率等指標的變化,有助於研判國內目前經濟景氣所處的位置。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