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名詞
實質利率及名目利率

名目利率=實質利率+通貨膨脹率

名目利率(Normal Interest Rate):一般我們稱之為市場利率或貨幣利率,是未考慮通膨因素的利率,一般用一年期定存利率為代表。

實質利率(Real Interest Rate):又稱之為自然利率,為名目利率扣除通貨膨脹率之後的利率,也是實際反應貨幣的實質購買力。

今天在市場上,存在銀行的定存利率,並不代表存的錢就真的有賺到牌告的利息錢。

舉例來說:

目前銀行一年定存利率為1.37%,而台灣主計處發布的4月通貨膨脹率為1.44%,即實質利率=1.37-1.44=-0.07%,換句話說目前實質利率為負利率。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