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陶冬2011全球市場展望:看好美元 看淡國債 股市商品平平 擔憂主權債務
日期
2011-01-03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1-01-03 00:05:40 

在2010年,美元與股市、債市、商品、能源、黃金一齊飛揚;在2011年,估計很難再現所有風險資產與美元攜手向上的情景。在2010年,儘管新興市場、商品經濟復甦良好,世界主流經濟體仍掙扎在復甦乏力、就業不景之中。量化寬鬆政策所製造出的流動性,乃是推動風險資產價格上揚的主要動力。至2011年,流動性過剩的主旋律猶在,不過全球增長向好的方向切換,需求向好的方向切換,隨後央行政策前景(至少從市場預期角度看)向退出方向切換。這個勢必帶來匯率的大幅波動、債市的大幅波動。

筆者認為,全球市場的風險重心已經決定性地從“經濟衰退”移向“政策退出”,國債利率的上升,與主權債務困境早晚發生共振,構成2011年的最大風險。這種風險可以體現在已知的歐債危機中,未知的新興市場債市調整中,甚至更大的美國國債市場震盪中。

美元在今年以走強為主,上半年因歐債危機而“被升值”,下半年則因自身的複蘇走上正軌而逞強,不過美國國債與地方債均隱含著重大不確定性,隨時可能帶來市場震盪。美元在許多情況下與風險資產價格呈負相關性,但是這層關係並非絕對的。隨著經濟增長轉強,需求因素可能比美元匯率更重要,供應的瓶頸狀況。相信風險資產價格全年漲幅有限,不過中間有幾次大的起伏。

簡而言之,筆者看好美元,看淡國債。股市、商品大起大落,一年下來收穫可能平平。最大擔憂來自主權債務。

本週一,美國12月ISM,預計57.5 vs 上期56.6。同日歐洲PMI56.8 vs 56.8。 週二歐洲12月CPI2.1% vs 1.9%。週五美國12月非農業就業,預測為185K vs 39K,為八個月來最大就業改善,失業率9.6% vs 9.8%。同日伯南克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作證。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