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文章分享】面帶微笑
日期
2010-10-21
WMA財富管理顧問課程
WMA (Wealth Management Advisor)
【運用邏輯架構與資訊分析,提供解決方案】
啟富達國際  管理團隊
 
 

【文章分享】面帶微笑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2010 / 10 / 21  文/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用道理無法使人行動


有些人能用道理指揮別人行動,但光憑道理指揮不了人。

 

聰明人總想用道理、計畫來推動他人,某些情況下是必要且有效的。

 

不過,您想被道理、計畫所指揮嗎?

 

自發的行動不是感覺比較快樂、有幹勁嗎?

 

若想用道理、理論讓人行動,只要一個簡單的實驗,就會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怎麼說呢?只要今天或明天,一天就可以,請「自己」依照自己所決定的行程表行動。當天沒有工作的話,應該較容易掌控自己,所以請選擇某個假日,自己讓「自己」依照行程表行動,如果都能達成,或許也能用道理促使別人行動。

 

把認為可在一天內完成的事(不只是想做的事,還有應做的事),列成一份「工作清單」,試著做做看。當然,還要加入最少一個小時的自我啟發時間。看書、寫槁,任何事都可以,請試著將預先決定的輸出完成。

 

不過,很遺憾地,就連「自己」,才「一天」的時間,都無法完整地照表操課。連自己都無法用道理使自己行動,推動他人更是難上加難,幾乎不可能長期如此進行。

 

用理論無法使人行動,因為人是感情的動物,會把喜歡或討厭、想做或不想做擺在前面。因此,錯誤的方法無法推動自己,也無法指揮他人。

 

※面帶微笑會有好事發生


大家是否覺得,不論是搭電車或走在路上,許多人的臉都很可怕。

 

自己是否也是每天皺著眉,一副不高興的樣子?

 

佛教有句話叫「和顏愛語」,即和藹的表情與慈愛的言語,老祖先很清楚能讓自己快樂、推動他人的方法呢!

 

微笑使周圍的氣氛變好,一臉怒容則使周圍充滿緊張氣氛。反過來說,可怕的表情可能是因為那個人對周圍感到緊張、恐怖;或許是不想被發現自己缺乏自信,便擺出恐怖的表情,先對周圍架起防護牆。

 

約二十年前,我曾經訪問著名的經營顧問船井幸雄先生,向他討教。聽他說話約一個小時,最後說的「面帶微笑會有好事發生」,現在仍記憶猶新。當時我還不到三十五歲,還不能完全了解這句話的意思;但現在覺得似乎漸漸了解其重要性。

 

微笑不但使自己的心情愉快,也會讓周遭的人心情好起來。相反地,即使是心情不太好的時候,微笑也能讓心情開朗。若一直愁眉苦臉,只會讓心情更加緊張、沮喪。

 

※曾經被問路過嗎?


我評斷人生狀態好不好的標準之一就是「是否被問路過」,走在街上,站在十字路口或車站時,是否有陌生人來問路過。

 

為何這會是人生的標準?

 

若是行色匆匆、恐怖的表情,不會有人來問路。

 

大家不會向正在走路的人問路吧?可怕的臉、一看就覺得暴戾的人,也不會有人特意來問路。要問路會找看起來親切、有時間回答,至少不恐怖的人;以及比較像認識路、適合該場合的人,總之從陌生人眼中看來覺得「這個人看起來是好人,好像認得路」是很重要的。

 

如果問朋友,自己看起來像好人嗎?朋友並不能客觀回答,因為會影響到彼此的關係,不管答案好與壞都帶有偏見;而突然見到的人,印象大部分可說是「正確」的。

 

在街上偶然擦肩而過的陌生人是否覺得「這個人沒有問題」,在某方面來說,是最真的評價,和職業、地位、經歷沒有任何關係。

 

我認為,讓陌生人片刻間便產生親切感,至少不會起防備心,是非常重要的。

 

高昂的鬥志很重要,但若一副要把人彈開的氣勢,誰都不會想接近。有能力,還要對人態度溫和,二者兼備,才是做企業家與做人的成功。

 

※要辨別一個人,就看他是否有長期來往的朋友


任何人都可能短期間在某種程度上欺騙他人、很多人看起來是好人,但重要的是這個「好」能否長時間持續下去。

 

我在看人的時候,是否有長時間來往的朋友是標準之一。當上班族很久的人,會看是否有長期共事的部屬、上司及客戶。

 

從上班多年的公司到其他公司時,有從前的上司、尤其是部屬來訪,這個人就沒有問題;因為一直都互動良好,辭職或轉業後,沒有利益關係了,仍繼續往來。如果換了公司,誰都不跟這人來往了,這個人在工作期間可能有什麼問題。

 

(附註:文章取自網路流傳,若有侵權請來信必立即刪除。)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