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文章分享】提升工作效率二分法:有興趣,然後塞滿
日期
2010-10-21
WMA財富管理顧問課程
WMA (Wealth Management Advisor)
【運用邏輯架構與資訊分析,提供解決方案】
啟富達國際  管理團隊
 
 

【文章分享】提升工作效率二分法:有興趣,然後塞滿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2010 / 10 / 21  文/Mr. 6

  

昨天看到一則很有趣的新聞(其他新聞請見此),紐西蘭政府最近編了一筆很特別的「預算」,打算給該國國內的企業們進行一些改造,這預算稱為「High-Performance Working(高效率工作),讓這些企業可以聘用外部的顧問,來公司內部,幫員工們「提高工作效率」!

 

這筆預算一年高達100萬美元(3300萬台幣),下個月(11月)即將開始徵選企業,第一年將有至少70間公司得到補助,每一間得到1萬~1.5萬美元(台幣50萬左右)的補助,這筆錢足夠讓顧問們進入公司,做出診斷、提出建議,讓公司的員工們的工作效率提高!

 

酷吧?聽過各式各樣的補助款,也聽過各式各樣可以拿政府的錢來幫自己公司補助的方法,但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提升工作效率」的補助!畢竟從政府的角度,補助的部位常常是大型的機器、或人員、或考察、或行銷、或各式各樣的職業訓練課程或演講等等容易「量化」的服務,但,「提升工作效率」是什麼東西?「提升工作效率」多麼個人化、軟性、多麼模擬兩可?尤其是請顧問來公司裡面進行,多麼虛渺又多麼的容易膨脹?不過,紐西蘭政府官員真的決心要做這樣的嘗試,他們認為,員工「個人」的工作效率,和公司的「再成長」有很大的關係,公司再成長,紐西蘭全國經濟也才能再成長!

 

我們嗅到,當IT的支出、各項保安、網安的支出,在企業的支出的比重上開始進入飽和點,許多人開始關注企業員工的「工作效率」這種「軟實力」,單單在兩天內,就有3篇新聞稿發出來,分別批判了三個問題,認為它們,影響了員工的「工作效率」──

 

第一是「憂鬱症」,有一篇加拿大的研究顯示,憂鬱症每年影響加拿大經濟達510億加幣,這數字不知是怎麼算的,但他們說,有高達67%的憂鬱症患者表示他們與同事的工作情況不佳,而且在職能考試中,憂鬱症患者的工作效率只有62分,遠低於一般人的86分。

 

再來是「神經質」,員工的神經質造成一些企業不需要的浪費,降低了工作效率,據這篇荷蘭的研究為每種人標註神經質的指數,最神經質的患者,每個人會浪費資源達22千美元,而在頂層10%的神經質的人,平均每人浪費資源達8243美元,而在頂層25%的神經質的人,平均每人浪費資源達5572美元。

 

 

接著是「過胖的」問題,根據這則ABC新聞報導說美國有60%屬於過胖的狀態,他們說,過胖的問題在美國的職場一年會浪費掉7310億美元,不知道這數字怎麼算出來的,可能包括因健康因素影響,或是其他相關問題,讓個人或群體在公司的工作效率降低。

  

不過,以上三種問題,即使解決,我認為也都沒辦法提升「工作效率」!尤其是在沒有什麼機器設備,全部靠人力、腦力的公司裡!所謂的工作效率要如何提升,我個人認為,應該以「二分法」來視之:

 

首先,不喜歡這份工作的人,要先想辦法「喜歡」這份工作。

  

然後,已經喜歡這份工作的人,就要想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塞入「更多」的工作!

  

於是,工作效率就能提升!

 

先別急著說這樣的二分法對或不對,假設它是對的,那麼「提升工作效率」就變成一個很直接的事了,只剩兩件事要做:

 

一,      開始「喜歡」你的工作。

 

二,      想辦法「塞愈多工作」,在你每天的上班時間裡!

 

你說,不對啊,工作的前後順序呢?最佳工作時段呢?時間計畫呢?

 

別傻了,那些都是太過於造作的思維,是給顧問賺錢的藉口,我認為工作效率就只要兩件事:「喜歡」,和「塞滿」。

 

慢跑的時候,特別有這樣的領悟。跑步是一件不容易讓自己喜歡的事,開始跑之前,總要經過一些心理建設,說服自己開始喜歡跑步。跑著跑著,會想要停下休息,這時候要說服自己繼續維持跑著的狀態,千萬不能休息!直到受不了了,腳步停了下來,這下才休息一下,走著走著,早晨清風彿面吹來,真是涼爽、好暢快的一天,這時候很想就這樣一路慢慢的「散步」回家!但,休息不到一分鐘,我告訴自己,不行,應該立刻再動身往前跑、往前跑!

 

寫作的時候,亦有這樣的領悟。在忙碌的時候想辦法強迫自己寫作,真的不是一件快意的事,開始寫之前,總要經過一些心理建設,告訴自己要喜歡去寫這一篇文章;當我開始寫了,胡亂寫了一個大概,也想停筆休息了,這時候,我卻告訴自己:不能休息!但我也不會讓自己再繼續寫,而是回過頭來改一改前面的文章,這裡加一個字,那邊減一個字……。

 

當我們今天有十樣事情要做,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肯定一看就很痛苦,那麼,我們首先先讓自己喜歡做這些事情,只要一點點的喜歡,就可以開始動手了,先完成一、二、三……做不下去了,就別做「四」,而是直接跳到七,跳到八,隨便做一下下,見到又做不下去了,就再跳回一、二、三將它們做得更好,再繼續做四、做五……。

 

太注重時間巧妙「規畫」的人,反而沒有運用到時間,時間不斷的溜走,人的情緒不斷的變化,我們的際遇甚至每天都不一樣,需要好好規畫的並不是「時間」本身,而是「你」這個人。只要給自己的工作是正確的,又有心要努力直衝,剩下的就是想辦法將時間「塞滿」,你就可以成為一個工作效率高於他人的超級第一名。如果一開始就不喜歡做這份工作,那麼還是快點將它砍掉,不然你無法努力以這工作填滿你的時間,工作效率不會太高,影響自己的前途。

 

誰喜歡工作?誰不喜歡將時間儘量花在玩樂上?但帶來的結果,就是工作效率面臨瓶頸,無法再提升,這時候,只有強迫自己「喜歡」,然後強迫自己「塞滿」時間做它,只要你願意如上做了,情緒和興趣也會跟著回來,這時候會發現工作的愈來愈順暢,每天快樂像小鳥。

 

我不知道紐西蘭政府那筆「提升工作效率」會怎麼花,我只能將這個秘密,盡量的盡量的告訴我所認識的大家。

 

(附註:文章取自網路流傳,若有侵權請來信必立即刪除。)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