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陶冬:美元反高潮 但跌勢未盡 聯儲不動搖 QE2主導未來半年
日期
2010-10-18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0-10-18 00:05:22 
 
伯南克抬起頭,堅定、清晰地說出:“我願意”。 不料參加婚禮的賓客卻一哄而散。 QE2在序曲階段,便爆出反高潮。
在量化寬鬆政策的預期下,風險資產在上週的多數時間,均處於節節上升狀態。美元遭到全面沽空,市場情緒高漲(甚至狂熱),風險指數進一步下降,股市、債市、能源、商品、黃金一起飛翔。然而在星期五時,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了。伯南克在波士頓聯儲大會上,首次清楚地暗示新一輪量化寬鬆即將推出,聯儲重啟大規模資產購買計劃只是時間的問題。然而伯南克關於貨幣擴張的言論卻帶來美元沽空盤平倉,美元應聲反彈,風險資產表現參差,起碼升勢受阻。筆者認為,目前美元的反彈屬於消息被證實後的獲利回吐。創新低的美元面臨整固的壓力,但是跌勢未必已盡。

筆者相信伯南克的言論,已經為十一月聯儲重啟量化寬鬆打開了大門。聯儲一開始的擴張力度未必大,旨在重建干預渠道,但是它不會為自己的干預強度設上限或數量目標,一切根據經濟情形(尤其是就業情形)而定。“緩慢但是有時可能具有震撼性”的QE2,將至少在今後六個月的金融市場上起著主導作用。至於交易員認為伯南克的演說,沒有為QE2制定更具體的時間表,在筆者看來不過是獲利回吐的托詞,伯南克的言論已十分清晰,新的量化寬鬆所能為市場帶來的刺激也已十分清晰。

本週市場焦點:美元和中國GDP。週二加拿大和巴西央行開會,但是估計利率不會動。週三聯儲公佈經濟褐皮書。走勢美國九月領先指數,估計0.4% vs上期0.3%。週五德國十月IFO105.8,vs 106.8。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