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本周外盤看點丨美國CPI或繼續破7,新興市場將迎加息潮
日期
2022-02-07
2022年02月06日 10:51 第一財經

上周國際市場風雲變幻, 英國央行宣佈加息,歐央行暗示政策轉向可能性,美國非農好於預期。

美股連續第二周反彈,道指周漲1.1%,納指周漲2.4%,標普500指數周漲1.6%,歐洲三大股指漲跌互現,英國富時100指數周漲0.7%,德國DAX 30指數周跌1.4%,法國CAC 40指數周跌0.2%

本周看點頗多,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或繼續高位運行,市場關注美聯儲官員講話。 英國去年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出爐,英國央行行長貝利表態將為後續政策路徑提供更多線索。

同時,新興市場或迎來加息潮:印度或上調逆回購利率25/40個基點,俄羅斯央行加息100個基點,墨西哥央行加息50個基點,波蘭央行加息25個基點,泰國央行或按兵不動。

德國總理舒爾茨造訪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烏克蘭問題或成為關鍵議題。

美國通脹料高燒不退

上周公佈的非農就業報告意外好於預期,1月新增46.7萬個工作崗位,是市場預估中值的3倍,這意味著席捲美國的奧密克戎毒株並沒有給勞動力市場復甦帶來明顯干擾。 平均小時收入的繼續飆升,可能推動人們對美聯儲將變得更加強硬的猜測。

三位美聯儲提名候選人在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表達了對物價的擔憂,稱通脹對經濟增長構成威脅。 "我們最重要的任務是應對通脹,"密歇根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庫克(Lisa Cook)說。 大衛森學院教授傑斐遜(Philip Jefferson)指出,美聯儲必須確保通脹下降到與其目標一致的水準。 美聯儲前理事斯金(Sarah Bloom Raskin)則表示,"在我們繼續維持經濟復甦的同時,降低通脹必須是首要任務。 ”

本周兩位美聯儲官員將發表講話,分別是美聯儲理事鮑曼和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 自去年10月以來,鮑曼一直沒有對貨幣政策發表任何評論,因此投資者將密切關注其立場是否轉向鷹派。 梅斯特此前已經表示支援3月加息,並在不擾亂市場的情況下儘快縮減資產負債表。

數據方面,本周市場焦點無疑是1月CPI。 由於疫情加劇了供應限制,消費者需求依然強勁,預計1月份的通脹數據將延續火爆,華爾街機構預估上月CPI將同比增長7.3%,續創40年新高,數據可能會導致美聯儲3月加息50個基點的預期進一步升溫。 此外,去年12月貿易帳、初請失業金人數和觸及10年低位密歇根大學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等數據也值得留意。

財報季日程過半,本周將公佈業績的重點企業包括迪士尼(142.021.991.42%)可口可樂(60.96-0.65-1.06%)百事可樂(172.49-2.88-1.64%)輝瑞(53-0.38-0.71%)、杜邦、安德瑪(16.430.271.67%)、Uber、 Twitter (36.942.467.13%) 等。

原油與黃金

國際油價連續第七周上漲,美國嚴冬風暴肆虐引發了市場供應擔憂。 WTI原油近月合約收於每桶92.31美元,創2014年9月29日以來新高,周漲6.3%。 布倫特原油近月合約收報每桶93.27美元,周漲5.4%。

上周產油國組織OPEC+召開部長級會議,宣佈3月繼續按計劃釋放40萬桶/日的產能。 Velandera Energy Partners首席投資官拉吉(Manish Raj)表示:"市場一直依賴OPEC+逐步提高產量,但高估了它們實際提高產量的能力。 歐佩克成員一直無法按照指定的配額水準生產石油,這加劇了供需赤字。 ”

過去一周寒潮導致美國田納西、阿肯色和德克薩斯等州約有35萬戶家庭和企業斷電,氣象部門預計未來幾天東部地區將出現更多的強降水和寒潮天氣。 德國商業銀行大宗商品分析師弗裡奇(Carsten Fritsch)在報告中表示:「最新的油價拉升是由寒流引發的,這加劇了人們對美國最大頁岩區塊二疊紀盆地停產的擔憂。 一年前,極寒天氣導致那裡的石油生產出現了大規模中斷。 ”

國際金價企穩回升,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COMEX黃金期貨收於每盎司1807.80美元,周漲1.2%,創下去年11月中旬以來的最大周漲幅。

儘管市場繼續預期美聯儲可能從3月開始加息,並採取其他行動撤回貨幣刺激以遏制通脹,但黃金價格近一周並未繼續探底。 Bullion Vault研究主管阿什(Adrian Ash )指出:"零利率和大規模(量化寬鬆)政策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間説明黃金飆升,現在政策將逐步退出,但黃金保持堅挺首先是因為它提前見頂,所以現在的調整壓力要小得多,其次是因為在更長的時間框架內,當股票承壓時,貴金屬往往表現良好。 ”

英國四季度經濟或承壓

歐洲央行上周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並重申了去年12月制定的逐步減少與大流行相關的資產購買的道路。 "普遍感到擔憂,"拉加德解釋了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對歐元區通脹數據再創新高的反應。 "接下來3月和6月的兩次會議,對確定我們前瞻指引的三個標準是否得到充分滿足至關重要。"

歐元區1月CPI上漲5.1%,遠超市場預期。 ActivTrades分析師埃萬傑利斯塔(Ricardo Evangelista)在報告中寫道,隨著歐元區通脹持續升溫,拉加德可能在3月的會議上開啟改變政策指引的大門,歐洲央行會比預期更早地收緊貨幣政策。 歐央行議息會議召開后,市場預計今年的加息幅度將在40~50個基點左右,如果美聯儲等主要央行政策收緊力度超預期,加息空間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英國央行上周連續第二次宣佈加息。 令市場感到意外的是,9人組成的貨幣政策委員會(MPC)中有4人希望加息0.5個百分點。 英鎊兌美元一度躍升至1.36美元上方,並觸及兩年高點。 英國政府債券遭遇拋售,10年期英債收益率達到2019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英國央行預測通貨膨脹率將在4月達到7.25%的峰值。

這是自2004年以來英國首次連續加息。 英國商會(British Chambers of Commerce)經濟主管蒂魯(Suren Thiru)表示,考慮到四名MPC成員希望更大幅度的加息,這意味著英國央行正在"向持續大幅貨幣緊縮的時期邁進"。 在宣佈加息后不久,投資者開始對2022年底達到1.5%的利率進行定價。

本周英國將公佈去年四季度GDP數據。 去年12月疫情爆發可能拖累此前兩個月的良好表現,當月零售銷售月率環比下滑3.6%,製造業和建築業的表現將成為關鍵,機構預測經濟增速將降至1%以下。 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皮爾週四將在英國經濟學家協會發表題為英國貨幣政策展望的報告。 英國央行行長貝利同日將出席CityUK年度晚宴並致辭,可關注政策路徑相關線索。 他上周表示,投資者不應認為英國央行正在進行一系列的加息,而且隨著許多家庭的收入受到擠壓,在強勁的通貨膨脹和疲軟的增長之間會有一個權衡。

本周看點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