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日央行行長聚首達沃斯:我們和美國不同,不著急加息
日期
2022-01-24
2022年01月24日 03:00 第一財經

1月21日,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等齊聚世界經濟論壇(又稱"達沃斯論壇"),在論壇最後一日的"全球經濟展望"環節,分享了他們對本國/地區經濟的看法,以及對未來貨幣政策走向的判斷。

近期,10年期德債收益率自2019年5月以來首次上探0關口,在美聯儲鷹派大變臉后,各界紛紛關注其他央行會否跟進。 頗為有趣的是,歐、日央行兩位行長似乎急於"撇清"與美聯儲立場的關係,紛紛表示自己並不急著收緊,加息的條件遠未滿足。

美聯儲目前大概率會在2022年加息3~4次,量化緊縮也有望在三季度開啟,美股近日啟動破位暴跌模式。 早前甚至有交易員對記者提及,"當鮑威爾在去年底鷹派大變臉的時候,我們都覺得拉加德可能感到被背叛,畢竟她仍希望以經濟復甦為先,但同時通脹問題又是較大的政治壓力。 ”

拉加德在論壇上表示,跟美國不同,歐元區的需求並未過剩,美國的需求已超出疫情前30%,但歐元區只是回到疫情前的水準,歐元區和美國不是同步復甦,因而不會同步採取行動。 目前美國的核心通脹率高達5.5%,歐元區只有2.6%。

"12月歐元區整體通脹率錄得5%,這的確是史無前例的,因為歐元區在過去很長時間承受的都是通縮壓力。 現在我們需要問的是,這種高通脹會否持續、持續多久? "拉加德稱,通脹有50%可能是能源危機導致的。 同時,疫情帶來了供給短缺,例如貨車司機缺乏、供應鏈瓶頸持續。 但她認為,能源價格會在2022年趨於緩和,貨車司機短缺、瓶頸問題等也會改善。

拉加德還提及,需要關注薪資走向,因為這是引發中期通脹持續攀升的關鍵因素之一。 "我們至少目前還沒有看到歐元區薪資談判壓力上升,因此並不認為通脹會持續失控。"

拉加德明確表示,目前加息的條件並不滿足。 她稱,加息有三個條件——首先,需要看到通脹率在預測期限結束之前達到2%;其次,通脹應在預測期限結束前持續穩定在目標水準;第三,實際通脹率應該能在中期內穩定在2%的水準。 達到這些條件可能意味著歐元區將迎來一段通脹略高於政策目標的過渡時期。

"如果都滿足,我們當然要行動(加息)。 我們此前已經採取了一些行動,例如,將在3月如期結束大流行病緊急資產收購計劃(PEPP)。 "她表示,到4月,歐洲央行的債券購買步伐將從目前的每月約800億歐元放緩至400億歐元,從7月開始逐步縮減債券購買規模至300億歐元,從10月開始縮減至200億歐元。" 結束QE后,我們會判斷是否需要用其他工具,包括加息。 "但加息可能不是拉加德在2022年需要考慮的事項。

過去幾十年來深受通縮困擾的日本就更不著急收緊了。 黑田東彥表示,日本提高了2021、2022財年的GDP增速預測,分別為2.8%和3.8%,"但日本去年12月的整體通脹率僅為0.8%,遠低於美國(7%)和歐元區(5%)。 原因在於,經濟重啟後,日本的需求復甦是滯後的;日本維持了一定的供給能力來應對需求的回升;日本人仍比較謹慎,1998~2013年的通縮心態仍在發揮作用"。

黑田東彥表示,預計日本2023年通脹率仍將在1%左右,"我們還是會繼續實行低利率政策和擴張性的財政政策,直到取得2%的通脹目標,我們完全不怕通脹,因為通脹率太低了"。

格奧爾基耶娃則表示,"全球央行應對這次疫情的方式是非常正統的,央行和財政部門都積極應對,防止全球經濟陷入另一場衰退。 "但她認為,到了2022年,分化成了關鍵詞——美聯儲更積極地收緊貨幣政策,這是因為通脹引發了經濟和社會擔憂。 在抗擊通脹的同時,也要關注如何維護經濟復甦。 面對全球高達226萬億美元的債務,格奧爾基耶娃也呼籲高債務國家予以重視,可以考慮展期,或解決貨幣錯配的問題。

此外,她也認為2022年最關鍵的經濟政策其實就是疫情相關政策。 隨著疫情限制措施給經濟帶來的壓力似乎已經超過了益處,相關國家可能需要重新評估防疫政策。

責任編輯:梁晨婕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