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央行一次加息遠不够?英國通脹意外升至30年來最高水平
日期
2022-01-20
2022年01月19日 17:42 財聯社

財聯社(上海,編輯 趙昊)訊,英國去年12月的通脹率出乎意料地飆升至1992年以來的最高值,給英國央行再次加息增添了動力。

英國國家統計局週三(1月19日)公佈的最新報告顯示,去年12月英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了5.4%,創1992年以來的最大同比漲幅,不僅遠高於央行預期的4.5%,也高於11月的5.1%和經濟學家的預測的5.2%。

英國第四季度的通脹率平均為4.9%,高於英國央行預測的4.3%。 不包括能源、食品和其他不穩定專案的12月核心CPI加速至4.2%,也為1992年以來最高。

英國央行政策制定者擔心,2022年上半年的通脹率可能會錄得6%,達到央行目標的三倍。 上個月,英國央行宣佈上調基準利率15個基點至0.25%,實現了自新冠大流行爆發以來的首次加息。 不過,繼續上行的通脹預示,僅僅一次加息可能遠遠不夠。

分項數據方面,食品和不含酒精飲料、餐館和酒店、傢俱和家居用品、服裝和鞋類推動了月度增長,表明價格上漲的問題已經超出了能源領域。 分析師稱,歷史經驗顯示,能源將在每年的4月再次衝擊消費者的帳單,屆時運輸和汽車燃料的成本還會增加。

英國統計局首席經濟學家Grant Fitzner說:「食品價格再次強勁增長,而傢俱和服裝也推高了年度通脹率。 這些大幅上漲有一部分被汽油價格所抵消。 雖然汽油價格本月漲幅比較穩定,但仍處於創紀錄的水準。 ”

除了CPI,報告中的零售物價也同比上漲了7.5%,錄得1991年以來的最高值,超過了經濟學家預期的7.1%。 有一個令人鼓舞的跡象是,英國生產價格指數在去年12月似乎有所緩解。

不過,英國工業聯合會(CBI)首席經濟學家Alpesh Paleja認為,「我們還沒有看到通脹上升結束。 隨著物價的上漲,實際工資已經下降,家庭很可能會面臨生活成本的緊縮。 ”

市場預計英國央行在2月3日會議上加息的可能性為90%。 有的分析師認為,這可能還不夠,與美聯儲一樣,英國央行也應該把"縮減資產負債表"看作近期可用的工具。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