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通脹或在下月見頂
日期
2022-01-14
2022年01月13日 17:46 市場資訊

原標題:美國通脹或在下月見頂

來源:華爾街見聞

美國正在經歷四十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12月CPI同比上漲了7%。

從去年下半年起,市場便開始不斷上修通脹預期。

而與此相對的,美聯儲卻不斷堅持通脹"暫時論"。

到了12月,美聯儲終於向通脹低頭了,而通脹也差不多要見頂了。

核心通脹是當前的主要動能

12月的通脹有幾大特徵:從食品、能源與核心三大類別來看,12月能源項季調后的環比增速為-0.4%,結束了去年中以來的持續增長態勢;食品項環比上漲0.5%,於9、10月份見頂后持續放緩。 但核心CPI環比增速依然保持較高水準,12月比前月加快了0.1%。

顯示能源食品對CPI的推升作用正在緩解,但核心商品價格上漲仍是推升通脹的主要動力。

而在核心CPI構成中,權重最大的住宅項同比增長5.1%,環比增長0.4%;從美國房價指數領先住宅價格(雖然主要是租金)約7個月-1年的相關性來看,住宅項的上漲壓力至少持續到明年一到二季度。

另外,儘管二手車和卡車的價格上漲帶動交通運輸項貢獻了 12 月美國同比漲幅的主要動能,但從環比來看,其已經由上月的1.9%大幅回落到12月的0.4%。 我們提到過,環比漲幅代表的是新漲價的動力。

四十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或在下月見頂

從美國整體通脹的走勢來看,其頂部區域已經逐漸顯現,大概率下月或出現高點。

首先是剛才我們提到的,包括食品、能源、以及二手車拉動的交通運輸項,其對整體通脹的貢獻都在減弱。 CPI和核心CPI環比漲價動能由年內高點0.9%回落到當前的0.3%,雖然其從季節性水準來看依然偏高。

其次是PMI反應的生產和需求的缺口正在收窄,同時商業庫存也處於改善趨勢。

最後是基數效應,2021年3月開始CPI的同比基數將有明顯的抬升,從而導致CPI數值回落。

因而美國通脹水準大概率將在2022年1月見到最高值,如果能源價格反覆的話,可能會出現在2月。

儘管通脹高點將現,這並不代表美聯儲緊縮進程會有所放鬆。 對比70年代和08年的明顯通脹,在貨幣政策緊縮初期對通脹壓力還難以形成制約。

因此如果環比漲幅依然保持在高於正常季節性水準的狀態,美聯儲的緊縮進程不會放鬆。 除非出現08年的超預期下滑。

另外,即便通脹很大程度受到基數影響而緩解,今年全年大多數月份都高於4%的通脹水準,依然高於美聯儲政策目標。

責任編輯:戚琦琦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