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土耳其里拉坐上“過山車”!總統埃爾多安:不會通過加息來抑制通脹
日期
2021-12-28
北京新浪網 (2021-12-21 18:53)
 

原標題:土耳其股市暴跌再次觸發熔斷!里拉上演「過山車」行情 央行逆周期4次降息原因何在?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舒曉婷 北京報導  土耳其里拉暴跌引發的市場擔憂波及股市,土耳其股市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因快速下跌而暫停交易。當地時間12月20日,伊斯坦布爾100指數一度下跌5%,觸發熔斷機制;上周五(17日),伊斯坦布爾100指數一小時內兩次觸發熔斷機制,一度重挫9.1%,創下今年以來第二大跌幅,收跌8.52%。

不過,12月20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將採取一系列措施穩定匯率和應對通脹。受此消息影響,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大幅反彈,當日漲幅超20%。上周五(17日),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創下17.14比1的歷史新低;在土耳其央行進行了本月第5次干預外匯操作后,里拉對美元匯率小幅回升。今年以來,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已貶值約45%。

丹麥丹斯克銀行分析師庫斯斯托(Minna Kuusisto)和克里斯滕森(Jakob Christensen)在12月20日發佈的一份報告中指出,除非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改變此前的政策,否則利率下降、經濟基本面惡化和全球金融環境收緊將導致里拉進一步貶值。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土耳其金融市場的劇烈波動,主要是由於埃爾多安採取反傳統經濟與貨幣政策所致。埃爾多安在該國通脹持續惡化的背景下,反而繼續以低利率刺激經濟數據增長,並連續撤換具有專業背景的央行行長,實際上承擔了央行行長的職責。「埃爾多安的理論依據是低利率可以刺激土耳其經濟成長,並吸引外資流入,但是在土耳其通脹高企以及歐美主要經濟體開啟加息周期的雙重背景下,外資大幅快速流出。」

中國銀行研究院鄒子昂也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稱,土耳其股市和債市的崩盤,主要反映了在全球步入加息周期的大背景下,土耳其央行在「人為」影響下逆周期降息,市場對土耳其政府信用、央行獨立性以及里拉幣值穩定的信心都遭到了巨大的破壞,導致資本大量流出土耳其。

圍繞土耳其面臨的貨幣危機,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則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考慮到該國的發展對外部環境依賴性大、金融市場的開放度也比較高,因此,一旦海外具有逐利性特徵的金融資本「發現」土耳其的營商環境惡化,加之受發達經濟體加息預期驅動,土耳其金融市場很容易從「引力」效應(國內吸引外資流入的力量)轉變為「推力」效應(國外環境的變化帶來的資本流動的力量),從而觸發股、債、匯市出現拋售行為。

孫立堅補充道,金融開放度高意味著具有明顯的順周期特點,在經濟下行階段,經濟基礎越薄弱、金融開放度越高的國家其資本外逃現象可能愈加嚴重。對於諸如土耳其這樣的新興市場經濟體,由於本國居民對本幣信心也不足,更容易出現本國跟隨外資拋售本幣換取美元的「羊群效應」。

土耳其央行「逆周期」降息

今年以來,在全球通脹升溫的背景下,拉美等新興市場經濟體開啟加息周期。美聯儲在12月最新議息會議上表示加快削減購債規模的速度,加息預期也有所提前。而今年9月以來,土耳其央行卻連續4次降息;12月16日,該機構將基準利率從15%下調至14%。與此同時,土耳其11月年化通脹達21.31%。

為何在通脹高企的背景下,土耳其卻逆周期降息?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東研究中心主任孫德剛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在今年全球通脹持續升溫的背景下,如果從經濟規律出發,土耳其應該採取加息舉措來抑制國內通脹,但該國卻反其道而行多次降息。其背後原因主要在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希望依託低利率促進出口、拉動經濟增長。去年,土耳其經濟增長1.8%,在當前反對黨施加壓力以及「2023年是土耳其共和國建國100周年」的背景下,埃爾多安希望能夠繼續交出一份不錯的經濟答卷。因此,他不惜通過干預央行讓里拉貶值的方式刺激出口。

土耳其的發展主要依靠旅遊業和房地產,並未有堅固的實體經濟支撐。加之美歐聯合制裁土耳其,其國內經濟未挖掘新的增長點,因此近年來的經濟表現並不出彩。考慮到諸多內外影響因素,孫德剛指出,土耳其央行連續降息的做法是「飲鴆止渴」,將導致國際市場對於該國經濟發展的信心更加不足,資本外逃可能愈加嚴重。

「目前,土耳其最大的問題是用政治手段解決經濟問題。」孫德剛建議,土耳其需要調整「政治干預經濟」的做法,保持央行實施貨幣政策的獨立性,關鍵要穩定住匯率。如果里拉長期處於不斷貶值的局面,該國的經濟前景堪憂。

經濟結構「雙赤字」嚴重

從經濟面來看,土耳其經濟結構不平衡問題突出。土耳其政府長期大力以積極財政和貨幣政策推動經濟增長。在鄒子昂看來,這種強行維持高增速的模式不僅沒有真正改善經濟基本面和增加就業,而且還導致嚴重的經濟結構失衡和過熱。

並且,土耳其經濟發展外部依賴性較強,石油、天然氣等關鍵能源高度依賴進口,經常賬戶和財政「雙赤字」問題突出。在此背景下,鄒子昂指出,土耳其逆周期降息的一種解釋,是採用低利率政策來促進投資、出口、就業和經濟增長,旨在扭轉經濟結構失衡的長期「頑疾」。

降息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經常賬戶逆差。2021年9月,土耳其出口同比增長了36.7%,經常賬戶累計逆差較上年同期好轉165.75億美元,其中,貿易逆差較上年同期縮小90.38億美元。

此外,出口增長使部分勞動密集型行業獲益,覆蓋較多選民人口,有利於執政黨獲得更多民眾的選票支持。「因此,土耳其政府目前並未有明顯的意願或明確措施,維護里拉幣值穩定。」鄒子昂表示。

除土耳其外,經濟結構「雙赤字」問題嚴重的新興市場國家,如阿根廷、印度、南非等國,同樣存在進出口結構不合理、企業集中在中低端產品部門、國際競爭力偏弱等問題,較易成為金融風險傳染的主要目標。

對此,鄒子昂建議,投資者應當密切關注此類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局勢,對其資本流向保持高度敏感,提前防範金融市場相關風險。

(作者:舒曉婷 編輯:和佳)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