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危機尚未結束”:奧密克戎可能對供應鏈造成新的打擊
日期
2021-12-03
2021年12月02日 19:58 市場資訊

"危機尚未結束":奧密克戎可能對供應鏈造成新的打擊

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趙穎

在全球供應鏈困局緩解之際,奧密克戎來勢洶洶,可能會使供應鏈再次回到糟糕的時期。

新變異毒株奧密克戎給深陷困局的全球供應鏈帶來了又一大考驗。

自今年年初以來,港口和公司一直在全球供應鏈危機中苦苦掙扎。 最近種種跡象顯示,全球供應鏈危機最糟糕的時期已經過去了,供應鏈又迎來了奧密克戎的挑戰。

據CNBC報導,牛津經濟學院首席亞洲經濟學家Sian Fenner週三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供應鏈仍然容易受到疫情的影響,奧密克戎突顯出危機尚未結束。

儘管奧密克戎的影響尚未明確,但無疑將給全球供應鏈帶來更大的壓力,封鎖措施可能會對供應鏈上下游產生較大的連鎖效應,並影響地區出口復甦。

封鎖或引發供應鏈連鎖反應

11月25日,南非科學家圖裡奧·奧利維拉首次宣佈新冠新變種奧密克戎,數十個國家重啟國際旅行限制,日本、以色列相繼全面封鎖國境。 世衛組織發報告稱,奧密克戎變異株相關的全球總體風險被評估為"非常高"。

奧密克戎最新進展顯示,全球已有31個國家和地區確診了奧密克戎病例。

據CNBC,科爾尼諮詢高級合夥人Per Hong表示,預計各國會加強新冠疫情限制,並會對港口進出貨物進行嚴格檢查,以防止病例輸入。

Hong指出,正如前期供應鏈受到了較大影響,各國的封鎖措施可能再次會對供應鏈上下游產生重大的連鎖效應。 如果這種情況發生,不僅運輸將受到限制,而且製造業關鍵零部件將出現短缺,「晶元荒」恐會加劇,汽車和消費品的訂單將被延期或積壓。

目前情況,奧密克戎相關癥狀相對溫和。 但多位醫療專業表示,現在判斷Omicron的嚴重性還為時過早,當下情況並不能反映Omicron在更大範圍內傳播時「毒性」的嚴重與否。

Hong進一步指出,存在很多未知因素,肯定的是又一輪封鎖使全球供應鏈承壓。 全球供應鏈困局正在緩解,而奧密克戎的突襲可能使情況惡化。

奧密克戎可能會阻礙出口復甦

今年以來,全球的地區供應鏈受到衝擊,從集裝箱短缺到洪水沖斷鐵路,再到港口擁堵,歐洲能源危機也擾亂了相關行業。

一些分析師表示,雖然全球供應鏈危機還未結束,但近期形勢已經趨於穩定。

Fenner表示,隨著亞洲疫情好轉,工人逐漸返工,生產供應逐步跟上。 但物流方面仍然存在挑戰,特別是在海運和空運。 由於先前很多訂單尚未交貨,短期內航運仍存在限制。

根據牛津經濟學院數據,今年全球範圍內,按時到達的船隻不到一半,多數船隻交貨延遲時間超過一周。 而在2019年和2018年,延遲平均時間只有四天。

週一,TS Lombard研究公司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亞洲主要出口國越南在經歷第三波新冠疫情后,出口份額逐步恢復。 但是,如果奧密克戎對全球供應鏈產生較大影響,可能會對越南出口復甦造成威脅。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