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鮑威爾提及加速Taper的微妙用意
日期
2021-12-02
2021年12月01日 08:35 市場資訊

鮑威爾提及加速Taper的微妙用意

來源:智堡Wisburg

在通脹問題上認慫並不意味著聯儲將就此大步流星地邁向政策緊縮。 在「貨幣政策無力應對供給問題」的前提之下,鮑威爾此舉很有可能給自己爭取到了政策喘息的空間。

鮑威爾今天在國會聽證上提及加速Taper,也把「暫時性通脹」的描述掃進了垃圾箱

我們假設Taper真的會在12月的議息會議上加速,最終聯儲可能會以-150-150-300-300-300(單位為億美元)的節奏在明年3月完成Taper——基礎貨幣的增長將告一段落。

在筆者看來,今天鮑威爾輕描淡寫的兩句話或有其他微妙用意——在通脹問題上認慫並不意味著聯儲將就此大步流星地邁向政策緊縮,反而更有可能是通過壓縮Taper週期的舉動來表達自身對通脹風險的視角產生了實質性轉變,在"貨幣政策無力應對供給問題"的前提之下,鮑威爾此舉很有可能給自己 爭取到了政策喘息的空間

什麼是對通脹風險的視角的實質性轉變? 今年以來,鮑威爾多次使用"暫時性通脹"的說法來描述高通(175.63-4.25-2.36%)脹,但由於供給端問題遲遲未解決,更長時間的高通脹已成事實,"暫時性的"說法遭到了市場的批判。

鮑威爾今年以來不斷嘴硬的結果就是——市場參與者認為聯儲看待通脹前景的風險是非對稱的,兩大政策目標之間的重要性也是不平衡的——鮑威爾表達出來的態度是願意容忍高通脹因為通脹會很快消失。 而隨著通脹數據的迭創新高,鮑威爾的暫時性說法就不斷被打臉,最終結果就是市場參與者不再相信聯儲的通脹展望,開始定價聯儲錯判經濟形勢並被迫提前加息的可能性。

但鮑威爾一旦不再嘴硬,通脹逐步開始築頂,Taper也加速完成。 那麼這對於扭轉之前的糟糕判斷是可以起到挽回政策信譽度的作用的(認錯態度良好)。

一旦與通脹問題和解,聯儲也就可以將市場的注意力牽引回就業市場上——這也是目前事關加息節奏的關鍵點。 鮑威爾已經在10月的議息會議上承諾明年一季度將評估「充分就業」的新含義——說白了,就是將在明年一季度設定加息的觸發門檻——失業率觸達多少、勞動參與率回暖多少才叫「充分就業」? 充分就業被定義以後,加息的路徑也會逐步浮出水面。 就像「實質性的進一步進展」被定義以後,Taper的節奏也就浮出水面了。

換句話說,我認為市場對緊縮預期最極端的時期可能已經過去了。 請注意,這不代表轉向鴿派,或者重回寬鬆,而是市場對緊縮的看法更趨於理智。 重新平衡通脹風險,重新定義就業市場充分就業的舉動將會重新校準市場的貨幣政策預期。 之前的幾次鮑威爾演講和發佈會的表態都給人的感覺是只要就業市場沒有恢復到充分就業,通脹高到天上去聯儲都不會緊縮,鮑叔還不斷強調決定通脹的因素貨幣政策無法干涉,這種政策溝通顯然過於矛盾了。

對通脹風險的考量雖然回歸了,但是回歸又帶來了新的問題——即聯儲在兩者之間究竟將如何權衡取捨呢? 在我看來,鮑威爾今天的表態,更像是用"加速Taper"來表達"我們有考慮通脹的實質風險",畢竟Taper完成以後基礎貨幣不再增長,財政那頭也在縮量,"亂印錢引發通脹"的修辭就不再成立,藉此鮑威爾可以換取"再給點時間讓我們評估就業市場",畢竟"貨幣政策無法改善供給問題",那在觸達充分就業以前, 只要通脹情況沒有進一步惡化,不著急加息也顯得順理成章。

那如果高通脹持續,且就業市場的復甦也因疫情的消褪而加速呢? 那就是更快的加息甚至更陡峭的加息了。

讓我們等待12月的議息會議,看看鮑威爾會不會提供更多有關就業市場評估的資訊吧。

本文來源:智堡Wisburg,原文標題:《Mikko的札記:鮑威爾提及加速Taper的微妙用意》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使用者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 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 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責任編輯:王永生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