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拋儲大招來了!原油不跌反漲,拜登和歐佩克還有哪些後手?
日期
2021-11-25
2021年11月24日 17:31 第一財經

在長達數周的討論與溝通后,當地時間週二白宮方面宣佈了有關拋售原油儲備的決定,美國能源部將釋放5000萬桶原油,同時協同印度、日本、韓國和英國等國家一起釋放戰略儲備。

這是消費國與產油國之間新一輪較量。 此前美國已經三次要求產油國組織OPEC+增產以控制不斷上漲的油價,但以俄羅斯和沙特為代表聯盟都頂住了壓力。

下周該組織將召開本年度最後一次月度部長級會議,但迄今為止沒有跡象表明緩慢增產的策略將有所變化。 拜登當天也在發言中向歐佩克放出了狠話:"我以前告訴過你,我們將對這些問題採取行動。 這正是我們正在做的。 ”

高油價動搖民主黨支援率

燃料價格正在令美國物價指數加速上行,10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增長6.2%,創1990年以來新高。 過去一年成品油零售端價格上漲近60%,創2000年以來新高。 路透社上月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67%的美國成年人同意通脹是一個非常令人擔憂的問題。

隨著汽油價格和其他成本的上漲,美國總統拜登在明年國會中期選舉前正面臨政治壓力,近期多項民意調查顯示,其支持率不斷刷新任內新低並跌破了50%關口。 通脹問題也讓其雄心勃勃的經濟議程面臨重大考驗,共和黨人上周借物價問題頻頻在國會發難,試圖阻礙民主黨方面繼續推出大規模財政刺激計劃。 如今共和黨方面希望藉助民眾對通脹的不滿捲土重來,結束民主黨目前對國會兩院的壟斷。

根據燃料價格監測平臺GasBuddy的數據,上周美國普通汽油的平均價格為每加侖3.415美元,比一年前上漲了1.30美元。 GasBuddy石油分析主管德哈恩(Patrick De Haan)表示,美國的汽油價格正在接近感恩節同期的歷史最高水準。

高油價已經對民眾駕車出行造成了影響。 GasBuddy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人今年感恩節週末的出行計劃比去年要少。 32%的美國人計劃在感恩節週末出行,低於去年的35%,要知道在疫情出現前夕的2019年,該比例達到65%。 調查也顯示,高達50%的受訪者表示,今年他們的總體駕駛里程有所下降。

動用戰略儲備是拜登面前最直接的選項。 美國戰略原油儲備系統建立於上世紀70年代。 1973年10月第四次中東戰爭爆發,歐佩克為了打擊以色列,宣佈石油禁運造成油價上漲,進而引發石油危機重創了美國經濟。 因此美國便開始從1975年建立長效儲備機制,目前美國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國有緊急石油儲備。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數據顯示,上周全美戰略原油庫存為6.1億桶。

在美國政府的努力下,此次拋儲還得到了多國支援。 印度表示將釋放500萬桶石油,英國方面將允許私人持有的石油儲備專案自願釋放150萬桶石油。 日本將在年底前從其國家儲備中拍賣約420萬桶石油。 韓國則表示,將在與美國和其他盟國討論後作出決定。

短期影響或已釋放

國際油價本週一跌至七周低點,除了疫情因素以外,投資者也在給潛在的政府拋儲效應估值。 第一財經記者統計發現,在近四周連續調整中,WTI原油區間最大跌幅12.5%,布倫特原油區間最大跌幅10%。 但在拋儲消息公佈后,23日國際油價卻反彈超2%。

對於市場反應,高盛(399.19-7.15-1.76%) 認為,以美國為首的政府石油儲備協調釋放,可能會增加約7000萬至8000萬桶原油供應,低於市場對超過1億桶原油預期的定價。 該行週二發佈的報告中表示:「根據我們的定價模式,這樣的釋放價值將低於2美元/桶,遠低於10月底以來期貨市場拋售的影響。 ”

  原油走势也反映了投资者买预期卖事实的想法。美国银行(47.630.130.27%)财富管理公司(U.S.Bank Wealth Management)高级投资策略师霍沃斯(Rob Haworth)表示,美国抛售储备的总量略高于预期。但计划的细节,包括使用互换交易意味着从这些石油必须在未来一到三年内归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影响。

  美国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对于政府抛储决定表示,此举只是权宜之计,而不是解决能源价格上涨的持久办法。

  拜登还有哪些后招?

  按照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此前的说法,美国正关注“武器库中的每一个工具”来降低汽油价格。

  继续抛储是一种选择。美国战略石油储备量为6.2亿桶的水平。从历史经验来看,1990年以来美国历次主要大规模抛售战略石油6次,除了2017年之外,其余5次都成功端了原油价格,美国本土基准的WTI价格下跌幅度均超过20%。 目前美国宣布的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也仅占了其总储备的8%,确实存在较大的后续操作空间。

  增加本土产能也是平复市场压力的办法,贝克休斯每周活跃钻井平台数量已经回升至近一年半高位——464台。国际能源巨头在三季报中披露了最新美国页岩油气田开发计划,埃克森美孚(63.480.350.55%)宣布计划在二叠纪再增加钻机。雪佛龙(117.190.890.77%)表示,四季度起二叠纪产量可能从60万桶/日增至100万桶/日。英国石油(27.650.190.69%)公司也宣布,明年将在美国页岩气资产上增加5亿美元的支出。二叠纪是美国产量最多的页岩区,长期以来一直是该国石油产量增长的关键驱动力。根据EIA的预测,本月二叠纪产量与2020年3月疫情爆发前创下的491万桶/日的历史纪录已经近在咫尺。

  禁止出口也是潜在选项,不过RBC(104.30.390.38%)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特兰(Michael Tran)认为市场影响可能很小,一方面推高美国国内油价背后也包括炼厂产能的问题,而且这样做存在潜在的负面作用,因为禁止原油出口将扩大WTI和布伦特原油之间的价差,导致世界其他地区的能源价格飙升,而禁止汽油出口可能会使与墨西哥的贸易关系紧张,墨西哥占美国出口原油的近一半。

  相比之下,伊朗核谈判对市场的潜在冲击风险更大,涉及至少100万桶产能流入市场,同时不确定性也较高。美国和伊朗方面此前证实,陷入停滞的伊核协议谈判将于11月29日重启。22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再次作出强硬表态,他表示,如果伊核谈判不能达成解除对伊制裁,伊朗将以相应行动回应。

  欧佩克面临严峻考验

  面对美国等主要消费国施压,OPEC+似乎依然无意额外增产。欧佩克最大产油国之一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SuhailAl-Mazrouei)本周明确表示,他认为提高对全球市场的供应“没有逻辑”。消息人士称,释放储备使OPEC+对市场监控复杂化。

  经历了疫情初期的短暂动荡后,国际油价在OPEC+联手限产下一度重回80美元关口,各产油国财政收入明显改善,在限产问题上形成了基本共识。但疫情、抛售储备和竞争对手入场正在改变紧平衡的供应格局,原油经纪商PVM Oil Associates高级市场分析师瓦尔加(Tamas Varga)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OPEC+可能会在下周的会议上讨论暂停增产。

事實上,歐佩克方面正在密切關注供應過剩的潛在風險。 歐佩克秘書長(Mohammad Barkindo)上周表示,他預計最早將在12月實現石油供應盈餘,明年市場陷入供過於求的局面。 國際能源署IEA在最新月報中指出, 明年一季度如果OPEC+繼續放鬆削減措施,並假設伊朗仍處於制裁之下,原油日產11.13, 0.38, 3.53%量可能比市場需求量高出110萬桶。 到二季度,產能過剩規模可能達到220萬桶。

瓦爾加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從目前情況看,北半球冬季偏冷、天然氣短缺仍是推動油價上漲的主要推手。 但從國際原油期貨合約貼水價差明顯縮小可以看出,投資者對2022年供需形勢逐步扭轉有所防範。 對OPEC+而言,明年市場管理的難度將明顯上升。

瓦爾加認為,OPEC+下周宣佈按計劃增產依然是最可能的結果,目前的全球能源供應狀況仍在其預期內。 當然停止增產是潛在選項,但考慮到美國方面的壓力正在升級,產油國組織也許會選擇暫時按兵不動,凍產的決定最早也要在明年1月才會出現。

責任編輯:李昂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