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距今年高點僅一步之遙 年內會創新高嗎?
日期
2021-11-25
2021年11月24日 17:01 財聯社

財聯社(北京,記者 張曉翀)訊,近日美債收益率繼續強勢攀升,週二晚10年期美債收益率盤中一度升破1.68%,距年內高位1.776%僅一步之遙。 市場人士指出,短期10年期美債收益率創年內新高仍有一定難度,但預計本輪10年期美債收益率仍有上行空間。

10年期美債收益率仍有上行空間

嘉盛集團資深分析師Joe Perry認為,隨著經濟增長改善和通脹預期放緩,美國實際收益率將可能上升。 而隨著市場預期美聯儲稍後將進一步加息,美國2年和5年收益率曲線將趨陡,預計10年期美債收益率今年年底目標位將達到1.8%,明年底或升至2.1%附近。

平安避險團隊也認為,10年期美債的走勢仍將取決於美國通脹預期、經濟基本面、美聯儲貨幣政策取向以及美國債務上限後續如何解決等因素。

該團隊預計本輪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行的高點會回到1.8%-2.0%左右。 如果通脹預期過高疊加美聯儲超預期收緊,不排除高點會突破2%的可能。 不過疫情後全球經濟恢復並不強勁,10年期美債收益率長期保持在2%以上的概率較低。

此外,北京某國有大行美債交易員對財聯社表示,短期10年期美債收益率突破年內高位1.776%仍面臨較大阻力,技術性壓力疊加感恩節假期將令美債市場缺乏沖關的動力。

美聯儲態度仍至關重要

市場人士並稱,本輪美債及其他海外經濟體債券收益率均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上行,主要原因在於鮑威爾被提名有望連任美聯儲主席,推動市場預期美聯儲將會加速縮減購債並提早首次加息。

他們解釋稱,此前美國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達到數十年以來最高水準,通脹預期也升至2013年以來最高,如果相對更加鷹派的鮑威爾連任美聯儲主席,將會強化美聯儲將會較為堅定的執行taper路徑,甚至可能提前加息的市場預期。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對財聯社表示,近幾個交易日美債收益率較快上行,可能是受到鮑威爾可能獲得連任提名影響,鮑威爾在2018年上任后,曾策動美聯儲連續加息,給資本市場帶來重大衝擊。 如果2022年美國經濟繼續修復,就業市場穩定改善,而通脹保持高位,鮑威爾就有可能加快貨幣政策收緊的步伐。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