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通脹率創31年來新高,拜登的支出計劃阻力重重
日期
2021-11-12
2021年11月11日 17:53 澎湃新聞

當地時間11月10日,美國勞工統計局公佈了10月的經濟數據,其中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6.2%,創下31年來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CPI已連續5個月同比增長超5%。

該數據公佈後,美國總統拜登在一份聲明中稱:「通貨膨脹損害了美國人的錢包,而扭轉這一趨勢是我的當務之急。 拜登解釋道,CPI上漲主要是受能源成本上升影響,他已指示聯邦貿易委員會對這一行業中的任何操縱市場或價格欺詐行為予以回擊。

與此同時,拜登還呼籲國會迅速通過他的1.75萬億美元"更好地重建"(Build Back Better)計劃,並稱該計劃將"緩解通脹壓力"。

不過,在持續高企的通脹數據面前,致力於推進支出計劃的拜登正面臨著來自國會、專家和民眾輿論的壓力。 批評者認為,拜登的支出計劃或導致美國經濟過熱,進而加劇通貨膨脹。

上漲的工資追不上飆升的物價

《華盛頓郵報》10日刊文分析稱,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之所以大幅上升,是受到了能源價格飆升以及供應鏈緊張的推動。 有經濟學家指出,汽油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49.6%,更高的能源成本正在推高幾乎所有其他商品的價格,並壓制了本已緊張的供應鏈。

目前,美國的商品供應鏈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洛杉磯港與長灘港這兩個美國最大的港口大量集裝箱堆積,物流不暢。 對此,拜登政府10月中旬已要求洛杉磯港和長灘港一周7天、每天24小時運作,以便加快港口卸貨的速度,緩解供應鏈危機。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本周早些時候,拜登政府官員表示,作為拜登已簽署的1萬億美元基礎設施法案的一部分,白宮將迅速斥資170億美元改造美國港口。

與此同時,起始於能源行業的價格飆升正蔓延至美國經濟的各個領域。 勞工部報告指出,當下全美商品價格幾乎全面上漲,新車和二手車的價格、汽油和其他能源成本、傢俱花費、租金和醫療費用等都有所提高。 食品雜貨和外出就餐價格的上漲幅度也是幾十年來最大的,但飛機票和酒的價格有所下降。

全美物價上漲讓也經濟學家感到擔心,即儘管民眾工資出現上漲趨勢,但是從短期來看,工資的增長不足以彌補生活成本的上漲。 美國勞工部的數據顯示,美國家庭每天所依賴的許多商品價格都在急劇上漲。 在過去的12個月里,一打A級雞蛋的全國均價從1.41美元上升到1.82美元,增長了29%;一磅牛肉的價格從5.75美元增至7.40美元,上漲了29%;一加侖牛奶漲了8%,增至3.66美元。 除此之外,房租繼續小幅上漲,10月的租房成本較9月上漲了0.4%。

均富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黛安·斯旺克警告稱:"美聯儲必須高度關注受打擊最嚴重、工資最低的家庭...... 休閒業和服務業工人的工資和薪水都上漲了...... 但他們無法承擔通勤成本和加速上漲的租金。 ”

  拜登欲推支出法案阻力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間高企的通脹數據帶來的影響已逾越經濟範疇,成為一項富有爭議的政治議題。 此前,美國的通脹率長期低於美聯儲規定的2%的年度目標,尚未引起政客的注意。 眼下,在供應鏈積壓、工作力短缺以及公共衛生危機持續的背景下,通貨膨脹已成為政策制定者和經濟學家不得不解決的嚴峻挑戰。

對於拜登政府而言,高通(164.424.622.89%) 脹率正在削弱其執政承諾:即創造數百萬個工作崗位、保障工資上漲、創建新的社會專案以及提供數百萬劑疫苗,讓普通美國人的生活變得更好。 更為棘手的是,在拜登試圖進一步推進其1.75萬億美元"更好地重建"的支出計劃時,通脹數據的公佈無疑增大了該計劃獲國會通過的難度。

決定新支出計劃可否通過的關鍵人物——民主党參議員曼欽本月10日發推文稱,"從各方面來看,創紀錄的通貨膨脹對美國人民構成的威脅不是'暫時的',它正變得更加嚴重...... 從雜貨店到加油站,美國人感受到的通貨膨脹是實實在在的,華盛頓再也不能忽視美國人每天感受到的經濟痛苦。 "在這一聲明中,曼欽尖銳地反駁了白宮早些時候的說法,即物價上漲僅是疫情期間經濟復甦的"暫時副作用"。

除了曼欽外,其他民主黨人也警告經濟過熱的風險。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歐巴馬政府時期的財政部長薩默斯幾個月來一直強調通脹率上升的問題。 勞工部公佈10月的經濟數據後,他指出通脹問題"正變得更加根深蒂固"。 在薩默斯看來,拜登此前推出的新冠紓困計劃是通脹持續的原因。

實際上,通貨膨脹已成為當前最為牽動美國民眾神經的議題。 福克斯新聞10月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53%的登記選民非常擔心通貨膨脹和物價上漲,且對這一議題的關注度超過了包括失業、聯邦赤字和犯罪等其他11個問題。 此外,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 News)10月底的一項民調則發現,57%的美國人不贊成拜登處理經濟問題的方式。

面對質疑與批評,據《國會山報》報導,拜登政府官員、許多民主黨議員和一些經濟學家仍堅持認為,通脹只是暫時的,"更好地重建"這一支出計劃實際上可能會降低通脹。 拜登在白宮聲明中援引了17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說法,他們認為"更好地重建"計劃將"緩解通脹壓力"。 拜登強調,這項計劃不會增加聯邦債務,並將要求最富有的美國人和大公司繳納他們應繳的稅款。

考慮到新冠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及其給國內外供應鏈帶來的壓力,通脹何時才可得到緩解仍然存疑。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上周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很難預測持續的供應鏈緊張給通貨膨脹帶來的影響。 全球供應鏈是複雜的,它們將恢復正常功能,但具體時間非常不確定。 ”

責任編輯:張書瑗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