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通脹飈升美元衝破95關口,投行警告下一場危機已現端倪
日期
2021-11-12
2021年11月11日 16:23 匯通網

原標題:通脹飆升美元衝破95關口,投行警告下一場危機已現端倪

週四(11月11日)歐市盤中,受益於美國國債收益率飆升和風險厭惡情緒,美元指數突破95關口,周三美國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通脹升至30多年來的最高水準,基準10年期國債收益率收於1.5%以上。 野村控股(4.39-0.01-0.23%)表示,隨著能源價格飆升推動主要經濟體的通脹率觸及數十年高點,並令各國央行行長措手不及,食品價格可能成為下一個壓力來源。

野村:下一場通脹危機的種子可能已在食品價格中埋下野村:下一場通脹危機的種子可能已在食品價格中埋下

Rob Subbaraman等野村分析師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食品在CPI中的權重比能源更大,尤其是在新興市場經濟體,下一次危機的種子可能已經在食品價格中埋下。 "他們補充稱,高能源價格可能會對食品產生強烈的二次效應。

能源成本上升、供應鏈瓶頸和封鎖過後的需求共同推動全球通脹加速。 美國上月消費者價格創下1990年以來最快同比漲幅,全球各國通脹指標也紛紛飆高。 野村分析師表示,甚至在新冠疫情之前,就有基本面的供需因素表明食品價格飆升,疫情和能源成本上升加劇了這種動態。

(通脹水準已大幅上漲)

在全球食品價格到2022年底上漲15%的假設情境下,分析師認為通脹預期上升將推動央行朝著"更早、更迅速的政策緊縮"邁進。

另一個潛在影響將來自食品消費的"無彈性"性質,這可能會減少家庭可用於其他商品和服務的實際可支配收入。 後者會給通脹帶來下行壓力,要求央行衡量相反力量的影響。

該報告顯示,對於歐洲央行而言,15%的食品價格衝擊可能會推動整體CPI漲幅到2022年底升破4%,而目前的普遍預測為不到2%。 鑒於歐洲央行到那時可能已經結束了疫情緊急購債計劃,市場可能更加關注加息步伐將有多快。 食品價格對於英國央行和美聯儲來說可能不是問題,因為它們在這兩個國家的CPI籃子中權重較小。 即便如此,食品價格上漲15%也可能使整體CPI相對於美國和英國目前的預測進一步高出1.5個百分點。 分析師們表示「我們看到的能源價格飆升現在已經充分體現在通脹預期中。 但這種能源價格飆升對食品價格可能造成的溢出影響不常被提及,這一溢出效應可能會導致明年通脹出現重大意外,可能會迫使央行上調預測。 "週四(11月11日)歐市盤中,美元指數延續週三漲勢,突破95關口,創自7月底以來的新高。 由於週四的退伍軍人節假期,美國債券市場將關閉,但華爾街將照常開放。 在週三的瘋狂行動之後,在交易清淡的情況下,市場可能會保持相對平靜。

美元指數日線圖)日期:11月11日16:18,美元指數報95.06/07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