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鮑威爾:明年二、三季度美國通脹或回落,現在還不是加息的時候
日期
2021-11-05
2021年11月04日 04:17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美聯儲主席重申,taper結束不是加息的直接信號,可能明年下半年實現充分就業,供應瓶頸、勞動力短缺和通脹高企都會持續到明年後緩解,taper速度在今年12月後將根據形勢改變,“如果需要針對通脹採取行動,美聯儲不會遲疑不決”。
  11月3日週三美東時間下午,在近一個小時的記者會中,美聯儲鮑威爾讚揚了美國經濟增速將在四季度重新抬頭,仍預言明年二、三季度高企的通脹會回落,且強調“現在不是加息的時候”。
  鮑威爾:仍預期明年下半年實現充分就業,現在還不是加息的時候
  在評價美國經濟走勢時,鮑威爾稱在新冠Delta變異毒株帶領疫情捲土重來之際,第三季度實際GDP增長明顯放緩,旅行和休閒行業重新受到重創,經濟活動也受到供應瓶頸的限制,特別是在汽車行業。不過今年的總需求非常強勁,隨著疫苗接種取得進展,四季度美國經濟增長應會回升。
  在就業層面,鮑威爾稱美國勞動力市場狀況持續改善,對工人的需求仍然非常強勁,但也因疫情複燃而改善步伐放緩,8月和9月平均每月新增28萬名非農就業,低於6月和7月平均每月約新增100萬的步伐,就業增長放緩主要集中在對疫情最敏感的休閒、酒店和教育行業。
  他還提到,9月非農失業率4.8%雖較去年12月的6.7%顯著改善,但低估了勞動參與率仍然低迷現狀下的就業缺口。除了人口老齡化和退休之外,青壯年人群的參與率遠低於疫情前,部分反映了與疫情有關的護理需求和對病毒的持續擔憂,隨著疫情得到控制,預計勞動力供應會逐漸改善。
  市場普遍認為,在通脹已經“超標”的情況下,一旦實現充分就業將開啟加息的大門。鮑威爾今日強調,離實現最大化就業還有一定差距,本周FOMC會議重點不是加息,而是縮減購債
“我們認為現在是縮減購債規模的時候了,因為經濟在實現美聯儲去年12月衡量的雙重目標方面,取得了實質性的進一步進展。
我們認為現在還不是加息的時候,在就業和參與率方面仍然有很大的空間需要改善,才能實現就業最大化。”
  值得注意的是,被媒體問及何時會實現充分就業時,鮑威爾稱,根據過去一年多的資料和經驗,他依舊認為2022年下半年能達到充分就業。而且,一旦美國實現充分就業,可能也就通過了通脹考驗,即實現了通脹長期穩定在2%附近的政策目標。
  鮑威爾:明年二、三季度通脹或回落,如果通脹或長期預期大幅且持續超標會行動
  在談論市場最關心、與觸發激進加息可能性更為相關的通脹話題時,鮑威爾承認,與疫情和經濟重新開放相關的供需失衡已導致某些部門的價格大幅上漲,特別是供應瓶頸和供應鏈中斷限制了生產對短期內需求反彈的反應速度,因此整體通脹率遠高於2%的美聯儲長期目標。
  他坦言,供應限制比預期得更大、持續時間也更長,供應瓶頸、勞動力短缺和由此推高的通脹都將頑固地持續到明年,供應鏈何時能恢復正常也“高度不確定”,“非常難預測”供應鏈限制的持續性或其對通脹的影響,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工具無法緩解供應受抑問題。
  但他“老生常談”地重申,通脹上行的驅動因素仍然主要與疫情造成的暫時混亂有關,特別是停工對供需關係的影響、經濟重新開放的不平衡以及病毒本身的持續拖累。他仍預計美國通脹將朝著更長週期的2%目標回落,具體來說,明年二或三季度通脹可能就會隨著疫情消散而回歸正常。
  他還稱,如果美聯儲看到有跡象表明通脹路徑或長期通脹預期“正在大幅且持續地超出與我們目標一致的水準”,將動用包括加息在內的政策工具來保持價格穩定。當前,美聯儲正目前關注經濟發展是否符合預期,而且在解決通脹問題上並未像批評人士所說的“落後於曲線”。
  鮑威爾今日強調,通脹不是由勞動力市場吃緊引起的,因此沒有看到工資和物價螺旋式上升的跡象,“我們沒有看到令人不安的工資增長,也預計不會出現這種增長。”他也承認,美國人的工資漲幅實際上趕不上通脹飆升的速度,實際薪資是有所下降的。
  值得注意的是,他也對“通脹一定是暫時的”這一舊有立場有所鬆口,稱美國當前的通脹風險仍偏上行,如果需要針對通脹採取行動,“美聯儲不會遲疑不決”:
“希望時間能告訴我們更多,目前美聯儲認為不是加息的時候,一旦需要加息了我們也不會猶豫。必須留意物價大幅飆漲的風險,必須準備好應對物價風險構成威脅。我實際上認為,美聯儲的政策已做好應對一系列合理結果的準備。”
  鮑威爾稱,人們對“暫時性”的理解不同,對一些人來說是“短暫”的意思,但對美聯儲來說是“沒有出現長期性的高物價”之一。
  事實上,美聯儲已經在“通脹是暫時的”這一結論上後退了一步,即在政策聲明中改稱“通脹仍然高企,主要反映了‘預計是暫時性’的因素”,而非斬釘截鐵地判斷就是暫時因素造成的。
  鮑威爾:若經濟前景變化,明年起taper速度可向任一方向調整,taper結束與何時加息無關
  在置評縮減購債和未來可能的加息時,鮑威爾稱,今年11月和12月的淨購新債將按照每月縮減150億美元的速度進行,“如果經濟大體如預期般發展”,明年起每個月類似規模的購債縮減可能是合適的,這意味著美聯儲的證券持有量將在2022年中旬停止增加,即疫情時的QE量寬叫停。
  但他也稱,如果經濟前景發生變化,美聯儲準備好調整縮減購債的步伐,可能會加快或放緩資產購買,且不會令市場對其政策變化感到意外。同時,縮減購債並不意味著發出政策利率如何變動的直接信號,加息之前需要滿足的經濟條件不同而且更為嚴格:
“美聯儲11月貨幣政策會議的側重點在於Taper(減碼QE),而不是加息。”
  除了上述對縮表結束和加息開啟之間關係的論述與市場預期一致,鮑威爾今日還強調了縮減購債完成並不等於開始縮表,“即使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停止擴張之後,我們持有的證券仍將繼續支持寬鬆金融狀況”。不過,未來幾次FOMC會議將回歸對資產負債表問題的討論:
“(美國經濟現狀)對美聯儲進一步實施刺激的需要並不像2013年那樣強烈。刺激政策有助於促進經濟活動,但也會帶來滯後性。 隨著時間的推移,政策一直在適應形勢(的變化)。”
  記者會最後,鮑威爾按照慣例,拒絕置評美國總統拜登是否提名他連任美聯儲主席一事。
  華爾街對明年7月能否加息意見不一,美聯儲對經濟的信心令小盤股跑贏大盤
  據多家媒體總結,今日FOMC決議公佈後,摩根大通(168.29-2.24-1.31%)資管的首席全球策略師David Kelly認為,美聯儲可能不會在明年7月或9月加息,而是等到明年12月的最後一次會議再加息。理由是鮑威爾今日極力強調完成taper與開始加息(即收緊政策)之間有很大空間,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情。
  道富全球投顧的分析師Michael Arone也稱,美聯儲繼續將通脹描述為“暫時性”的這一事實表明,他們不急於加息,可能會比許多人預期地更長時間令利率保持低位。羅素2000小盤股指數今日漲近2%,明顯跑贏大盤,也與美聯儲傳達出的對經濟信心有關,畢竟若經濟出問題就不會taper了。
  當然,也不乏有分析師質疑美聯儲口中的通脹,與大多數美國人和企業在實際生活中感到的通脹脫節,這表明美聯儲已經落後於曲線,理應更快速地推進taper以及更激進地加息。
  在鮑威爾記者會後,CME“美聯儲觀察工具”反映的期貨市場交易員對明年6月不加息的預期從近42%降至逾38%,對明年7月不加息的預期從31%降至28%,對明年12月底之前都不加息的預期從5.5%進一步降至4.8%,也就是說,市場對加息時間表的預期也許快於美聯儲。
  高盛(408.07-9.83-2.35%)經濟學家上周改變其對利率路徑的預測,認為美聯儲明年7月會加息,大約比他們之前的預測提前了一年。他們還預計美聯儲將更快加息,因為當前通脹較高的時期將持續到明年年中。
責任編輯:張玉潔 SF107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