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經濟學家警告:美聯儲可能要犯數十年來最大的錯誤
日期
2021-10-28
2021年10月27日 14:51 智通財經APP
  劍橋皇后學院院長、經濟學家穆罕默德·埃爾-埃利安(Mohamed El-Erian)近日表示,美聯儲未能摒棄其頑固的“暫時性通脹”觀點,沒有及時採取行動來控制居高不下的物價壓力,這會加大美聯儲未來猛踩寬鬆貨幣政策“刹車”的可能性,從而對美國乃至全球市場造成嚴重破壞。
  El-Erian在10月25日的一篇專欄文章中寫道:
  “與每天都在應對通脹壓力的企業相比,‘暫時性通脹’這一概念似乎帶有神秘力量,一直存在于美聯儲政策制定者的想法中。”
  El-Erian表示,這種情況持續的時間越長,出現政策錯誤的風險就越大,其負面影響可能持續多年,影響範圍遠超出美國,波及其他國家地區。
  “暫時性通脹”將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害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目前處於30年高點左右,遠高於美聯儲2%的目標,這讓央行的決策者們感到不安,他們面臨著被要求縮減刺激措施的壓力,即便他們對就業人數尚未反彈至疫情前水準有所顧慮。
  美國目前的失業人口總數為770萬,雖然遠低於疫情爆發時的最高水準,但與疫情前的570萬相比仍然偏高。失業率為4.8%,也高於疫情前的水準。
  同時,其他勞動力市場指標,如接近歷史最高水準的職位空缺數量和歷史最高的離職率(反映了工人有信心找到更好的工作),也顯示出當前美國勞動力就業的“糾結”狀態。企業招聘困難,不得不提高工資以吸引和留住工人。最新的就業報告顯示,在過去六個月裡,工資平均每月增長0.5%,增幅大約是疫情前的兩倍。
  除了通脹指標持續升溫外,消費者對未來通貨膨脹水準的預期也創下了歷史新高,這威脅到預期錨定,可能會引發像20世紀70年代的經濟滯漲,工資和物價螺旋式膨脹上升。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10月的消費者預期調查顯示,美國家庭預計明年的通脹率為5.3%,未來三年為4.2%,這是該調查自2013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El-Erian在專欄文章中指出,美聯儲被“暫時性通脹”觀點蒙蔽住了,其認為一旦疫情引起的供應鏈混亂狀況緩解,通脹就會下降。
  雖然這種嚴格的堅持逐漸有所鬆動,慢慢出現一些“暫時性在延長”、“暫時過渡到持續”和“暫時性在改變”的聲音。但觀念的改變仍趕不上情況惡化,鑒於缺乏嚴謹分析,這種表述調整可能不足以讓美聯儲改變觀點採取行動。
  El-Erian表示,他擔心美聯儲官員會強調這一過渡時期的說法,而不是將其擱置一邊,這提高了央行“不得不在未來猛踩貨幣政策刹車”的概率。
  El-Erian認為,最初的延遲反應,會造成後續追趕式的大面積緊縮,這將造成40多年來貨幣政策史上最大的錯誤,並對美國經濟和金融市場造成不必要的損害,同時也會引發全球經濟劇烈波動。
  FOMC會議的加息預期
  在El-Erian發出警告之際,美聯儲將於11月2日和3日舉行為期兩天的FOMC會議。
  此前FOMC已經表示,將在2023年加息,並最早在11月開始縮減美聯儲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
  一些美聯儲官員表示,通脹保持在高水準會成為提早加息的理由。美聯儲理事克里斯多夫•沃勒(Christopher Waller)最近表示:“如果在今年剩餘時間內,每月的通脹資料居高不下,美聯儲可能會採取更‘鷹派’的貨幣政策,而不僅是縮減購債規模。”
  沃勒在斯坦福經濟政策研究所講話中說:“如果通脹率在2022年繼續保持在5%的水準,我會支持加息。並且你將看到美聯儲成員把他們的‘點’(點陣圖)向前拉,可能在2022年不止一次加息。”
  美聯儲點陣圖顯示了政策制定者的加息預測,有一半的FOMC成員預計到2022年底加息,另一半則預計到2023年底開始加息。
  本文來源於“金十數據”,作者梁非凡;智通財經編輯:文文。
責任編輯:郭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