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滯脹恐慌加劇 金價有望面臨轉折點?
日期
2021-10-27
2021年10月26日 13:18 市場資訊
 雖然美國通脹指標持續上行,作為傳統對沖通脹的工具——黃金卻市場表現一般。但伴隨著市場對滯脹風險擔憂的加劇,金價有望迎來轉捩點。
  美國通脹持續爆表
  通脹指標方面,最新資料顯示,美國CPI連續16個月上漲,9月CPI同比上漲5.4%,超市場預期,連續第5個月同比增長超過5%,為2008年7月以來最高水準。
  但令人困惑的是,在通脹指標持續上行之際,作為傳統對沖通脹工具的黃金卻表現不佳:芝商所(CME)上海黃金合約在美國9月CPI資料公佈後一度下挫50美元。
芝商所(CME)上海黃金合約 (SGU
  從歷史上看,當通脹攀升時,黃金一直被視為一種有吸引力的投資。在上世紀70年代的通脹失控年代,黃金暴漲上演史詩級行情:在美國通脹上升的72-80年階段,黃金價格漲了10,而同期美股下跌了5.6%,債市更是大幅暴跌。
  美聯儲政策收緊預期拖累黃金
  市場分析認為,黃金的市場表現主要與美聯儲政策收緊預期相關。
  作為貴金屬,黃金對於利率非常敏感。美聯儲此前在公開場合多次表示,目前的通脹“只是暫時的”。在超預期的通脹資料發佈後,市場預期美聯儲可能會加速收緊貨幣政策,這將推高利率,削弱黃金的吸引力。
  越來越多的人預期,美聯儲可能在2022年下半年之前開始收緊利率。芝商所分析工具CME FedWatch Tool顯示,市場預計明年6月加息的可能性超過48%
 CME FedWatch Tool  CME FedWatch Tool
  “事情正在起變化”
  但目前市場預期正在發生微妙的變化。
  伴隨著全球供應鏈擾動持續,“暫時性”通脹還在持續,且影響範圍及持續時間正在擴大。美國交通部長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此前承認,美國目前面臨的一些供應鏈問題非常複雜,“挑戰”將繼續存在,不僅是未來一兩年,可能會持續“年復一年”。
  而受供應鏈中斷影響,全球經濟復蘇已顯示出停滯的跡象。來自美國、英國和歐元區的商業調查顯示,隨著交貨時間延長和積壓的增加,製造業活動放緩。與此同時,歐美企業則陷入嚴重的用工荒。
  英國央行行長安德魯•貝利(Andrew Bailey)已經承認,供應瓶頸和勞動力短缺正在惡化,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抑制經濟增長,加劇通脹。亞特蘭大聯儲主席Raphael Bostic也持類似觀點,其認為物價上漲不是“暫時性的”,通脹率飆升的持續時間比預期的更久。
  這將使各國央行將在應對“滯脹”和“通脹”之間左右為難。
  M&G Investments固收部門主管吉姆•裡維斯(Jim Leaviss)表示,如果各國央行選擇收緊政策應對通脹,將壓低經濟需求,拖累經濟增長,但卻無法解決供應鏈中斷帶來的通脹難題,滯脹狀況恐加劇惡化。
  黃金有望迎來轉捩點?
  在“滯脹”恐慌加劇情況下,黃金有望迎來轉捩點。
  MKS金屬策略組主管Nicky Shiels表示,如果“暫時性“通脹轉變為持續通脹和經濟增長放緩,黃金肯定會有一些不錯的上漲空間。滯脹將迫使資產配置從典型的通貨緊縮資產或石油、銅等大宗商品,轉向貴金屬行業。
  道明證券也持類似觀點。該行分析師表示,儘管滯脹已經引起了部分投資者的注意,其尚未轉化為額外的黃金需求。但隨著全球能源危機加劇,一個寒冷的冬天可能會使能源價格繼續瘋狂走高,助長滯脹。該行預計,黃金市場的空頭回補可能在2022年初引發更大的勢頭。
  海外投資者顯然已經開始關注滯脹前景。
  從此前通脹資料發佈後資產走勢看,更高的通脹資料並不像之前幾個月那樣,令貴金屬價格下跌,反而是推動了它們上漲。美國CPI資料公佈後黃金先大跌再大漲的反轉走勢,就是一個印證。
  投資者同時積極利用黃金期貨合約,規避可能的滯脹及通脹風險。在市場持續買入下,芝商所旗下的上海黃金合約(代碼SGU和SGC),從1月21日到9月21日,買賣差價大幅收緊,訂單規模增加了約4倍。
  積極的交易也創造在岸/離岸黃金價差套利機會。芝商所上海黃金合約SGU合同(美元以每金衡盎司美元計價)及SGC(CNH以每克CNH計價)價差波動持續放大,與歷史標準相比,這一價差表現出高度的波動性。
  針對近期黃金相對停滯的走勢,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Edward Moya認為,儘管美元影響佔據主導的市場情況可能持續到美聯儲宣佈縮減購債行動,但“黃金的下行壓力開始接近尾聲,市場正接近轉捩點,金價有望企穩並重拾歷史上持續較長時間的看漲趨勢。”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