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拉尼娜來了或持續至2月!助推大宗商品價格過山車!
日期
2021-10-20
2021年10月15日 05:35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粥七
  美東時間10月15日週四,美國氣候預測中心表示,拉尼娜即將到來並且可能至少持續到 2 月。大宗商品價格指數觸及十年甚至是有史以來的最高點之際,拉尼娜氣候或將加劇大宗商品價格波動。
  美東時間10月15日週四,美國氣候預測中心表示,拉尼娜即將到來並且可能至少持續到 2 月。該中心表示,有 57% 的可能性是溫和的事件,雖然科學家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來確認拉尼娜是否真的回來了,但所有的跡象都表明它就在這裡。
  華爾街見聞稍早前文章曾解釋過,拉尼娜主要是指一種太平洋中東部海水異常變冷的現象。通常來說,當拉尼娜發生時,太平洋東西兩岸的赤道級低緯度地區的氣候異常會比較明顯,會影響世界許多地區的溫度、降水和暴風雨模式,對正常的生產活動產生一定影響。
  目前的天氣模式可能標誌著世界上連續第二個拉尼娜現象的到來,而拉尼娜的到來則會對全球農作物市場產生極大的影響,有句話叫 “旱的旱死,澇的澇死” ,於拉尼娜面前,並不為過。
  南美的農作物可能面臨極大的乾旱,比如加利福尼亞州的持續乾旱無法緩解,還會使得即將到來的野火季節更加嚴重;巴西南部和阿根廷已受重創的玉米(25582.000.08%)、咖啡和大豆(5977-52.00-0.86%)等將會受到更大的打擊;同時印尼各地的棕櫚(9582-38.00-0.40%)油將會因為洪水的增加受到很多影響。
  中金認為,拉尼娜天氣引發的全球降水和溫度的異常現象對不同產業/行業造成的影響具有差異性。具體來看,一方面降水和溫度偏離正常值將直接對全球農業生產造成一定影響,同時拉尼娜現象的發生往往會導致市場情緒發生較大波動,進而推動農產品價格非理性上漲。另一方面,拉尼娜氣候可能引發得寒冷天氣或將利好能源、煤炭、紡服化纖、尿素化肥等相關產業鏈,加劇市場對冬季能源短缺的擔憂,在一定程度上推升天然氣、取暖油、煤炭、棉紡織、化肥等大宗商品價格。
  此前有文章分析過,商品指數一路走高,背後既有通脹預期也有供給受限,大部分時間是供需型因素主導,一旦供給瓶頸緩解,商品指數可能面臨重置,尤其是美元在雙赤字擴大趨勢下易軟難硬,而現在的拉尼娜將會加劇大宗商品供需的問題。
  拉尼娜氣候或將加劇大宗商品價格波動
  此前,不斷上漲的原材料和能源價格加劇了通脹,大宗商品價格指數觸及十年甚至是有史以來的最高點。
  彭博資料顯示,追蹤23種能源、金屬和農作物期貨合約的彭博商品現貨指數(Bloomberg Commodity Spot Index)在週一上漲1.1%,超過2011年創下的峰值。自去年3月觸及四年低點以來,該指數到目前已上漲超過90%。具體來看,漲幅最大的是天然氣、石油等能源大宗商品。
  中金的報告顯示,拉尼娜氣候或將加劇大宗商品價格波動。
  1、天氣因素擾動或將加劇相關農產品價格波動
  2000年後,北半球冬季共發生6次拉尼娜氣候,CBOT大豆價格在拉尼娜冬季(當年11月-次年2月)有5次發生上漲,平均價格上漲18.2%(20年同期平均漲幅為8.2%);CBOT小麥價格有6次發生上漲,平均價格上漲16.3%(20年同期平均漲幅為8.2%)。
  2、“拉尼娜”期間能源價格表現普遍強於季節性
  過去6次拉尼娜期間,布倫特原油和取暖油期貨價格分別平均上漲19.3%和16.1%,顯著高於近20年的同期平均水準(1.6%和1.8%)。紐卡斯爾動力煤(1755-153.00-8.02%)期貨在“拉尼娜”冬季平均上漲12.8%,高於近20年同期平均水準(3.3%)。工業品方面,在拉尼娜年份中,標普工業品指數平均上漲9.7%,小幅超出近20年4.5%的均值位置。
  3、當前棉花(21355-350.00-1.61%)供給階段性偏緊,短期價格仍有上行空間
  供給端,據農業農村部9月資料,21/22年度全國棉花產量預計為573萬噸,同比下降3.05%,同時,棉花進口量預計250萬噸,較去年下降30萬噸,因此總體看來,全國棉花供應量不及去年同期。需求端,受後續“雙十一”、春節等節日推動,軋花廠以及紡織廠將迎來旺季。同時歐美主要消費國聖誕等假期臨近,海外訂單回流,因此預計冷冬預期或將進一步利好出口和棉花價格。
  4、當前低庫存疊加冷冬預期,四季度能源漲價風險較大
  當前全球與發電相關的大宗商品庫存普遍處於低位。海外方面,美國天然氣庫存淡季補庫較緩,OECD取暖油庫存自7月跌至歷史同期最低。國內方面,今年以來國內動力煤庫存不斷去化,當前沿海八省終端使用者動力煤庫存已降至10天左右,而過去五年的平均天數在14天左右。據我們測算,今冬我國天然氣的供需缺口將繼續擴大。若今年冷冬預期兌現,海外天然氣及取暖油需求或將進一步上升,國內甚至可能面臨煤炭和天然氣同漲的局面,我們仍要關注四季度能源價格的上行風險。此外,能源短缺的形式較為嚴峻的情況下,我們認為對工業的“雙限”措施可能難以放鬆,工業品產出也將受到一定約束。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使用者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責任編輯:李鐵民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