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美債市下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近三個月新高
日期
2021-09-28
2021年09月27日 19:05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9月27日,歐美國債普跌,債券殖利率紛紛走高。

  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升至1.492%,為近三個月以來新高;2年期國債殖利率上升至0.288%,為2020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平;5年期國債殖利率升至近0.99%,創2020年2月以來的新高。

  歐洲債券市場同樣有較大漲幅:

  德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扭轉早盤跌勢,升至近3個月高位-0.207%。

  意大利10年期國債殖利率自7月初以來首次漲至0.80%上方;法國、奧地利10年期國債殖利率同樣有較大漲幅。

  英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升至本月以來的高點,至0.96%,日內上漲4個基點。

  英國20年期國債殖利率也升至6月底以來高點,至1.270%,日內上漲3個基點。

中信證券(25.25, 0.00, 0.00%)此前針對美債利率表示,需要警惕新一輪美債利率上升風險,年內美債利率或將上行至1.8%左右。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將大概率得到解決,或將徹底改變美債的供需關係,推升美債利率;同時,在全球主要發達國家央行購債規模縮減、加息預期升溫和疫情等因素影響下,美債利率面臨上行壓力。

 週期股、小盤股順勢而起

  分析認為,目前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在短期內仍可能進一步上升,股票估值可能面臨下行壓力,但週期性和小市值股票更具有投資價值。

  因為較高的債券殖利率表明,在強勁的經濟需求下,市場普遍預計通膨會加劇。而這種趨勢使得週期性股票更具有吸引力,因為週期性股票對經濟環境的變化更敏感。

  據巴倫週刊報導,Bay Crest Partners的首席市場技術人員Jonathan Krinsky認為,10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可能將升至1.6%。隨著該殖利率此前突破了1.38%,並打破了六個月來的下行趨勢,“一個新的交易區間正在形成”。

  如果債券殖利率突然飆升,意味著債券價格下跌,那麼股票市場的吸引力相對就會大幅降低,股票估值就會大幅下跌。

  分析認為,儘管債券殖利率過快上漲對股票市場而言可能是不利的,但對經濟最為敏感的股票仍有可能跑贏大盤。

  據巴倫週刊報導,Haverford Trust投資策略主管Hank Smith表示:

  另一個影響結果的變量是殖利率上升的速度。如果10年期的殖利率在年底達到2%,要麼經濟像第二季度那樣蓬勃發展,要麼股票市場就不會有很出色的表現。

  但無論整個市場發生了什麼,只要經濟繼續發展,週期性股票就能發揮出避險價值。

  另一個影響結果的變量是殖利率上升的速度。如果10年期的殖利率在年底達到2%,要麼經濟像第二季度那樣蓬勃發展,要麼股票市場就不會有很出色的表現。

  但無論整個市場發生了什麼,只要經濟繼續發展,週期性股票就能發揮出避險價值。

  與此同時,全球許多央行也開始著手收緊貨幣政策。

  美國聯準會已暗示,最早可能在11月的FOMC會議上宣佈taper。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的數據顯示,美國市場未來10年通膨預期目前為2.34%,這是10年期國債殖利率可能進一步上漲的另一個原因。

  分析指出,在這種經濟環境下,小盤股尤其能從中受益。

  因為小盤股的盈利通常更依賴於國內經濟的增長,而且在經濟增長時更容易獲得資本。而且無論公司規模如何,銀行和石油等對經濟敏感的行業的公司也能從中受益。

  自10年期國債殖利率開始飆升以來,代表小盤股的羅素2000指數上漲了3%,超過了標準普爾500指數2.2%的漲幅;標普500指數中週期性板塊的表現也超過了大盤。比如,SPDR標準普爾銀行交易所交易基金KBE和能源精選行業SPDR基金XLE在同一時間段內分別上漲了5.6%和7.7%。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