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元的畸形走勢還將持續
日期
2010-04-29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黃金研究員/肖磊

議息周結束,美聯儲就加息預期方面並未給市場留下絲毫想象空間。由於失業率居高不下,消費萎縮的狀況一時間很難改變,通貨膨脹在可控範圍內,所以美聯儲繼續“負利率”政策理所當然。28日,美國資本市場隨著這一消息的確認而出現反彈,美國股市及原油、黃金等大宗商品價格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漲,國際現貨黃金價格再創年內新高,至1173美元每盎司。但與此同時,美元並未因美聯儲的低息決策走軟,讓市場大跌眼鏡。

投資者的認識或許\有一個比較矛盾的地方,長期以來的低利率並未使得美國國內的通脹持續走高,美元也並未走軟,反而逆勢上揚。未來,我們可能還要經歷更多美元之“怪現象”,但此時,我們在不得不承認美元依舊是“避險貨幣”之王的同時,更應該明白,美國人對美元匯率的操縱與攻擊人民幣匯率機制的舉動似乎反差明顯、意味深長。

對於投資者來說,美元的強勢與基本面不符導致處在通貨膨脹前沿的黃金等價格處境尷尬,作為能夠對衝美元貶值風險的黃金等商品,今年以來走勢並不理想。直到近期,隨著美國股市的持續走高,投資者對通貨膨脹的預期推動了黃金等出現了一波上漲。但投資者應該警惕,由於美元的強勢,歐元等其他主要貨幣因各種原因遭到拋售,很多投資者繼續持有美元,不願意拋向市場,這種情況下,美國的通貨膨脹並沒有急速表現出來,這給美聯儲維持低利率提供了借口,也是美國政府及美聯儲所希望看到的,更應該說是彼此心照不宣的目的所在。所以目前美國的通貨膨脹能否反映此時美元的流動量和匯率水平,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這有可能導致美元再次出現“畸形”走勢,市場或許\會在美國開始加息之後拋售美元,美元重啟貶值通道,美國人所享受殆盡的“負利率”時代可能會隨著控制不住的通貨膨脹而終結。如果說這樣的未來令美國人感到不安,那麼如何轉嫁這種風險將是未來全球經濟所關注的核心,而匯率戰、貿易戰、金融戰將是主流。

另一方面,歐洲債務問題出現多米諾骨牌效應,希臘和西班牙主權信用評級再遭下調,危機開始向歐洲,乃至全球蔓延。就在此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總裁多米尼克斯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稱,解決希臘債務危機所需資金可能高達1200億歐元。這幾乎是目前歐洲國家政府為避免希臘出現債務違約所提供450億歐元的三倍。危機總是要過去的,但對於市場來說,龐大的資金注入意味著下一輪資本市場的泡沫不可避免。次貸風暴之後的報複性反彈說明了市場對貨幣的敏感性依然強烈。歐洲債務危機讓本應該在全球貨幣市場上擴大優勢的歐元力不從心、陸續貶值,這給本應該節節敗退的美元創造了繼續肆無忌憚的制造全球泡沫的機會。

未來,美元的“畸形”依然存在,但無論其如何強勢,全球經濟在趨於平衡的進程中美元頹勢符合潮流,在這一漫長而又明確的進程當中,對於一個國家、一個家庭來說,選擇持有何種資產是多麼的重要。文/肖磊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