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8月CPI或連續第四月高居“5時代”?債市小心應對滯脹局面
日期
2021-09-15
2021年09月14日 09:13 財聯社
  原標題:美國8月CPI或連續第四月高居“5時代”?債市小心應對滯脹局面 來源:財聯社
  財聯社(上海,編輯 瀟湘)訊,在週二備受矚目的美國CPI資料公佈之前,美債收益率隔夜小幅回落,市場交投謹慎。隨著美聯儲已逐步開始考慮何時削減巨額的債券購買計畫,投資者正密切關注物價壓力是否有任何可能擴大的跡象。
  行情資料顯示,指標10年期美債收益率週一紐約時段尾盤下跌1.6個基點報1.331%。儘管上周10年期和30年期美債標售獲得強勁需求後,但收益率仍維持在窄幅區間內。其他各週期收益率方面,2年期美債收益率隔夜下跌0.4個基點報0.221%,5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0.8個基點報0.814%,3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2.9個基點報1.907%。
  在下周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召開前,本周將不會再有美聯儲官員講話安排。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Craig Erlam表示,“既然我們進入了美聯儲決議前的緘默期,我們將不得不依靠資料來作為對美聯儲在下周和今年最後幾個月的會議上作何決定的依據,週二的通脹資料打頭陣。”
  “任何有關通脹並非如美聯儲目前所認為的那樣短暫的跡象,都可能加大壓力,迫使美聯儲更積極地撤走刺激措施,並給市場帶來一定的壓力,”Erlam指出。
  目前,根據媒體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美國8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料將同比上漲5.3%,連續第四個月高居“5時代”。
  上週五公佈的資料顯示,8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PPI)上漲0.7%,同比上漲8.3%,這是2010年11月首次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年度漲幅。原材料和零部件的短缺在各個供應鏈上造成了瓶頸,並導致物價上漲。
  紐約聯儲週一公佈的一項調查也顯示,美國消費者的中期通脹預期升至了創紀錄以來的最高水準。消費者表示,他們預計未來三年通貨膨脹率將高達4%。8月份消費者對未來一年通脹率的預估中值也上升0.3個百分點至5.2%,連續第10個月上升,創出2013年有資料統計以來的新高。
  紐約聯儲調查指出,美國人預計租金和食品等價格上漲速度會更高,這些商品在CPI籃子中占很大比重,而且難以被替代。
  IG Market分析師Kyle Rodda表示:“有一種觀點認為,如果通脹真的失控,美聯儲將被迫採取控制措施,那麼該機構縮減購債的速度可能會更快、加息時間也將早於預期。”
  債市將面臨棘手滯脹局面?
  對於金融市場而言,眼下高通脹局面的棘手之處在於,通脹上行的腳步已經與其他經濟資料的低迷表現形成了脫節。近期公佈的包括非農在內的一系列經濟資料表現不佳,已推動花旗美國經濟意外指數創下了去年6月以來的新低。
  在德爾塔毒株導致遭受疫情重創的經濟體重新開放速度減緩的背景下,供應混亂引發的價格壓力上周一度導致全球股市和美國國債下跌。
  “在經濟資料趨弱的情況下,本周消費者物價指數若居高不下,可能令美聯儲陷入困境,因刺激措施正常化的壓力會加大,”外匯經紀商IG研究部門DailyFX.com的資深分析師Christopher Vecchio表示。
  Miller Tabak首席市場策略師Matt Maley預計,10年期美債收益率接下來是否達到1.4%關口將顯得至關重要。
  Maley指出,“過去兩周的一些資料弱於預期,但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在此期間從1.26%上升至1.33%。我們仍然認為,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需高於8月份高點1.37%——甚至可能要升破1.4%,才能確認突破,這將預示著債券收益率數月來的趨勢轉為上行。與此同時,若這一突破在資料表現不強的情況下繼續發生,那就會更加清楚地表明,滯脹確實會是一個問題。”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埃爾裡安(Mohamed El-Erian)本周初警告稱,供應鏈中斷可能持續幾年,各經濟體的高物價可能會使經濟回到上世紀70年代的滯脹環境。這些問題將擾亂企業和政策計畫,並可能削弱投資,因為各國央行的大規模刺激措施已將許多市場推至創紀錄高位。
責任編輯:郭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