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8月通脹大概率向好,美聯儲“通脹暫時論”迎考驗
日期
2021-09-14
2021年09月13日 11:11 匯通網
 

本週美國聯準會將進入噤聲期,不發表任何講話,但美國將迎來的兩大重磅報告,有“恐怖數據”之稱的零售數據及美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分別於北京時間週二(9月14日)和週四(9月16日)公佈。

  若8月CPI高於預期,可能成為促使美國聯準會考慮儘早縮減購債規模的催化劑,美國聯準會的“通膨暫時論”還能否站得住腳,以及貨幣政策將如何作出應對,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投資者最近密切關注通膨數據,而CPI將是未來一週最值得關注的數據。美國聯準會將於9月召開重要會議。在這次會議上,美國聯準會預計將討論有關縮減債券購買計畫或量化寬鬆計畫的更多細節。

  市場專業人士表示,通膨數據好於預期可能會加速美國聯準會放慢每月購買1200億美元債券的計畫。縮減資產購買計畫將是美國聯準會遠離其為抗擊疫情而實施的寬鬆政策的首個重大措施。

  據FactSet的普遍估計,美國8月CPI年率未季調料上漲5.3%,前值上漲5.4%,而消費將繼續從今年早些時候的高支出水平上回落。

  此外零售銷售數據料顯示支出放緩,可能引發對經濟放緩和通膨加劇這兩大威脅的更多擔憂,對於大多數投資者和交易者而言,零售銷售報告會對其投資策略有很大影響,因為這些數字能夠反映零售消費意願,包括消費者的開支規模以及與零售商的打交道情況。

  8月通膨可能超預期

  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總監Peter Boockvar稱,如果CPI高於預期,可能決定美國聯準會是在9月宣佈縮減購債規模,還是等到11月。在這份報告出爐之前,上週五公佈的8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顯示,由於供應鏈約束,該指數同比上漲8.3%。

  外界普遍預計,美國聯準會將在11月或12月正式宣佈縮減債券購買計畫(又稱量化寬鬆)。許多原本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在9月縮減購債的分析人士將預期推後至今年稍晚,因8月非農就業報告顯示僅增加23.5萬人,較預期少約50萬人。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David Donabedian表示,當然目前的趨勢是通膨高於預期,如果這種情況再次發生,將助長高通膨將持續下去的說法。顯然,如果這被視為加速量化寬鬆縮減的時機,或加速首次加息的時機,那將是債券市場面臨的問題,這將對股市不利。向好的通膨數據可能令美國聯準會9月宣佈縮減購債,但我認為只有四分之一的可能性。

  是否存在停滯性通膨風險?

  更高的通膨和更緩慢的支出,尤其是在8月份疲軟的就業報告之後,已經引發了關於停滯性通膨威脅的討論。隨著經濟學家將第三季度經濟增長預期從6%以上調降至略高於5%的高水平,這些擔憂也在加劇。

  Donabedian認為,我更關注通膨的一面,而不是停滯。明年經濟都將表現良好,今年稍早刺激措施提振零售銷售後,消費者支出放緩並不令人意外,可能只是一個“短期警告”。

  他指出,今年早些時候零售額出現了爆炸性增長,這是刺激支出、疫苗供應以及消費者樂觀情緒爆發的直接結果。現在真的安定下來了。有大量的流動性和儲蓄,他們從額外的儲蓄中支出了所花的錢,現在出現了一些回調,這就是為什麼經濟學家下調了他們對第三季度的預期。消費者基本面相當好。

  巴克萊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Gapen表示,預計CPI報告將顯示通膨正見頂,正如美國聯準會所言,但放緩趨勢不僅僅是消費支出的問題,也出現在企業支出和住房方面。考慮到勞動力市場的狀況,8月份有點糟糕。但平均而言,就業增長一直很穩定,今年以來非常強勁。儘管8月份的就業令人失望,但工作時間和收入仍然相當不錯。那裡有供消費者消費的收入。這只是一個短期問題。

  Gapen認為,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可能比預期略慢,不過部分增長放緩可能會在第四季度顯現出來。它具有停滯性通膨的一些特徵,但真正的停滯性通膨是失業率上升和通貨膨脹加劇。我們沒有這樣的條件。這些瓶頸在某種程度上限制了復甦的步伐,並導致更高的通膨。現在的問題不是需求,而是供應。失業率仍在下降,就業情況正在改善,有一定的味道,但不會稱之為停滯性通膨。

  若數據疲軟,不應被視為通膨正迅速消退的跡象

  富國銀行認為,在經歷了僅有幾份經濟報告的一週後,本週美國的日程表上將非常繁忙,美國8月CPI月率將上漲0.4%。但他們警告稱,通膨疲軟不應被視為通膨正在迅速消退的跡象。

  我們預計8月CPI和核心CPI月率將分別增長0.4%和0.2%。自底向上的預測表明,兩者都很接近,總數據風險偏向下行,而核心數據風險偏向上行。在連續三個月下滑後,二手車價格可能最終會有所回落,而在德爾塔新冠病毒變異株的擔憂之後,旅遊相關通膨應會進一步放緩。但除了二手車,食品、住房和商品價格預計將進一步強勁上漲。

  月度數據走軟不應被視為通膨正在迅速回落至疫情前的速度的跡象。重新開放的初始階段可能已經過去,但經濟仍處於過渡模式。除非庫存得以重建,大量工人重返勞動力市場,否則通膨仍將居高不下。 “暫時”的持續時間繼續延長。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