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2022年風暴來臨前,OPEC+還能增産多久
日期
2021-09-07
2021年09月06日 15:42 智通財經APP
 

上週三,在不到一小時的短暫視頻會議後,OPEC+同意堅持其逐步增加石油產量的現有政策,並批准了10月份的增產計畫。據悉,7月該組織同意逐步削減創紀錄的減產計畫,逐月增加40萬桶/日石油產量。

  不過,對於OPEC+來說,這樣輕鬆的日子可能屈指可數了。OPEC+對明年石油市場的分析表明仍有挑戰需要克服。去年作出的減產的決定所帶來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如果要防止石油庫存再次上升,該組織可能不得不放棄未來的增產計畫,甚至有可能重新減產。

OPEC+希望在明年9月恢復其在2020年削減的石油產量OPEC+希望在明年9月恢復其在2020年削減的石油產量

  根據OPEC+目前的產量協議,該組織每個月都在增加供應,直到恢復在2020年所削減的全部產量;在一切順利的情況下,預計這需要到2022年9月才能實現。

  不過,前方的道路總是崎嶇且充滿顛簸的。OPEC+的分析師認為,如果疫情反彈在今年最後一個季度對需求造成衝擊,增產政策將在2022年初或更早的時候陷入尷尬的境地。在上週的會議前,該組織分析師提交了兩份2022年石油需求預測,其中最樂觀的一份預測認為,明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為9990萬桶,也僅僅是接近疫情前1億桶/天的峰值。

  即便是在需求完全恢復的情況下,分析師認為如果OPEC+按照目前的計畫增產,石油供需平衡將回到過剩狀態。在更悲觀的另一種情況下,庫存增長的幅度會更大,每日石油需求將減少近200萬桶。

OPEC預測,根據目前的增產計畫,2022年將增加大量庫存OPEC預測,根據目前的增產計畫,2022年將增加大量庫存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親王確定了將經合組織(OECD)發達經濟體的商業石油庫存降至2015-2019年平均水平的目標。如果用簡單的數量來衡量庫存,該目標已於4月份達成;即使從石油需求天數(這可能是一個更有用的衡量標準)這一角度來看待這個目標,也已經很接近了,截至7月底僅比所定下的目標高1.5天,低於2020年3月的17天。

  不管怎樣,到目前為止,OPEC+在重新平衡石油市場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該組織所獲得的成功也影響了其他地區的石油產出。美國的原油生產商終於對油價上漲做出了反應,自6月以來,美國原油產量每日增加50萬桶,目前正處於2020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但OPEC+將在未來幾個月面臨真正的挑戰:該組織想要減少供應,而許多成員國正打算進一步增加石油產量。

在增產政策不變的情況下,OPEC認為石油庫存將回到疫情期間的峰值在增產政策不變的情況下,OPEC認為石油庫存將回到疫情期間的峰值

  即使在基本情況預測中,當前每月增產的政策將使經合組織的商業石油庫存幾乎恢復到疫情期間32億桶的峰值水平,足以滿足超過31天以上的石油需求。

  當然,OPEC+可能無法實現其計畫的所有增產目標。一些成員國,例如安哥拉和尼日利亞,已經難以在允許範圍內增加產量,即便是最大的非OPEC產油國俄羅斯,也可能難以在明年年中實現增產目標。這將減少該組織所需面臨的問題。

  但問題仍然存在。除非石油需求變得更加強勁,或者OPEC+以外的石油產量遠低於該組織分析師的預測,否則不久之後,OPEC+將不得不再次考慮減產。當這種情況發生時,OPEC+可能會像7月初那樣,在談判上再次陷入僵局。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