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6月通脹前瞻:高燒或難退
日期
2021-07-13
作者: 周欣瑜
 

美國勞工部將於北京時間明日晚間公佈6月通脹數據,上月美國CPI同比漲5%,增速創13年新高;核心CPI同比漲3.8%,創28年以來新高。上月的通脹是年內的峰值了麼?

從美國國債利率代表的通脹平衡預期來看,已於5月中旬見頂。從高點2.54%回落到當前的2.22%,已經下行了0.32個百分點。同時6月基數效應也會緩和0.5個百分點。但美國6月通脹會退燒麼?

恐怕還沒有。

從研究機構的主要預期來看:美國6月CPI或居高不下。環比繼5月上漲0.8%之後,本月將錄得上漲0.5%。同比CPI增長4.9-5% ,幾乎與5月高點持平。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4%,再創近30年來最大漲幅。

註:上圖為華爾街見聞通脹預測的CPI中值為5%,與上月持平;核心CPI中值為3.9%,略高於上月水平。

推動CPI上行的動力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食品和汽油價格的上漲

供給受限、食品生產商成本轉嫁壓力、美國西部各州加劇的“大旱”等因素正共同推高美國市場上的食品價格。美國媒體Business Insider公佈的美國目前正在經歷的最嚴重短缺列表,這些產品包括計算機芯片、棕櫚油、雞肉、培根和熱狗、進口食品(如奶酪,咖啡和橄欖油)及玉米等等數十種和美國經濟生活密切相關的用品。 另外,汽油價格的繼續上行也使得在全美范圍內的運輸成本變得更加昂貴。

2、低收入工人的工資大幅上漲

隨著當前就業矛盾的加劇,最新的低收入領域薪資的強勁增長跡象令人震驚:亞特蘭大聯儲的研究顯示,今年以來,休閒和酒店行業的生產和非監管類工資已經上漲了8.25%,低薪服務業新雇傭工人的工資漲幅尤其強勁。紐約聯儲的一項調查顯示,正常年收入低於6萬美元的工人表示,他們要比疫情前高出26%的工資才會接受一份工作。

高盛研究指出,勞動力密集的低工資行業幾乎將他們的全部勞動力成本轉移到通貨膨脹上。低端工資每增長1%,會推動核心通脹率上升5-15個基點,而這還是一個溫和的程度,還沒考慮薪資超預期增長的情況。

3、新車和二手車價格繼續上行

研究公司J.D. Power的數據,6月中旬美國銷售的所有車輛中,約有四分之三的車輛售價達到或超過了美國汽車製造商的建議零售價,這一比例高於5月底的67%。同期Manheim的二手車價值批發指數繼續比去年同期高出36%,4月份時其增長率一度超過了50%。

整體而言,需求復蘇下的供應鏈瓶頸和勞動力短缺依然是加劇通脹壓力的主要推手。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