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末日博士”魯比尼:全球央媽進退兩難 經濟正走向滯脹
日期
2021-07-06
2021年07月05日 09:00 財聯社
 

曾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被稱為「末日博士」的知名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日前發出警告稱,全球經濟可能會遭受增長停滯和價格飆升的雙重殘酷打擊,各國央行和政府正在「為未來幾年的停滯性通膨債務危機埋下伏筆」。

  在過去的10年裡,全球央行和政府(尤其是美國聯準會和美國政府)都一直依靠超寬鬆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來推動經濟增長。而在新冠疫情期間,它們更是加大了力度,花費數兆美元用於刺激開支和購買債券,並將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水平。

  魯比尼認為,這些措施進一步抬高了股票、房屋和其他資產的價格,也鼓勵了大舉借貸。

  這位經濟學家指出,圍繞加密貨幣、模因股票(meme stocks)、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s)和零售交易的炒作是「非理性繁榮」的證據。他預計,巨大的需求將加劇通膨,而保護主義、全球供應鏈的破裂以及對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攻擊等供應壓力也將推高價格。

  此外,魯比尼還說,政府已經借了大量的錢來資助他們的刺激計畫,而且現在的負債比50年前多得多。他警告說,如果市場崩潰,全球經濟陷入衰退,他們可能難以償還債務,也難以救助銀行、公司和家庭。

  根據他的說法,央行可能會因此陷入困境:因為如果他們縮減刺激措施,就有可能引發一波違約,損害經濟增長;而如果他們繼續下去,就會引發兩位數的通膨。「他們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他繼續說:

  「這場慢鏡頭的火車失事似乎不可避免。20世紀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很快就會遇到2008年後的債務危機。問題不是會不會,而是什麼時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