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褐皮書清晰展現通脹苗頭 短期內仍難以撼動貨幣政策立場
日期
2021-06-04
2021年06月03日06:51 金十數據

  原標題:美聯儲褐皮書清晰展現通脹苗頭,短期內仍難以撼動貨幣政策立場

  本文來自財聯社,金十數據綜合報導

  北京時間6月3日凌晨,美聯儲公佈了最新一期的褐皮書(國內經濟形勢概要),字裡行間透露著清晰的通脹壓力。

  根據12個地區聯儲對於經濟現狀的評論,整體上4月初至5月末這段時間內,美國經濟仍以溫和的速度擴張,但增速快於此前的報告期。多個地區提及疫苗接種率和經濟封鎖措施解除帶來的積極影響,同時也提及供應鏈中斷的不利影響。

  褐皮書指出,疫苗接種率提升的影響可能在提高消費者支出方面最為顯著,特別是休閒旅遊和餐飲領域,同時也起到了增強其他持續復甦支出項目的作用。備受關注的汽車消費依然強勁,但經常受到庫存緊張的限制。

  在製造業方面,工廠產出在供應鏈挑戰的背景下持續增加,但製造商同時報告稱廣泛短缺的材料和勞工、疊加運輸延誤使其向消費者交付產品的難度增加。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建築行業,建造商表示低利率帶來的強勁需求超出了他們的建造能力。在專業與商業服務領域,市場對運輸服務的需求異常強勁。

  在勞動力市場與薪酬方面,大約有三分之二的地區報告就業情況小幅增長,其餘地區則給出了溫和增長的反饋。隨著新冠疫情的傳播逐漸放緩,食品服務、休閒接待和零售業的就業增長最為強勁。褐皮書指出,對於許多公司而言,目前仍存在招工難的問題,特別是在招募低薪小時工、卡車司機等。在薪酬方面,越來越多公司開始提供簽字費並提高起薪,以試圖招募或留住工人。

  在價格方面,褐皮書表示整體價格壓力自上一份報告後有所增加。雖然商家出售的價格溫和上升,但投入成本的增長更快。報告中也提及了建築業和製造業原材料的成本飛漲,同時運費、包裝、石化產品的價格也出現增長。此外持續的供應鏈中斷也加劇了成本壓力。不過強勁的需求也使得商家能夠將大部分成本壓力轉移給消費者。未來幾個月裡,美國經濟將繼續面臨成本上升和漲價的壓力。

  財經快訊網站Forexlive分析師Adam Button指出,褐皮書很清晰地展現了通脹壓力,但很難想像這裡的措辭能夠改變美聯儲的想法。目前美聯儲仍預期大量工人將返回崗位,供應鏈的瓶頸最終能夠緩解。此外美聯儲也認為目前的價格壓力難以持續。如果五個月後還是今天這樣的表述,那將會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

  金融博客評論稱,最新的聯儲褐皮書尤其關注“前所未有的全國物資短缺”,其中提到的“短缺”關鍵字次數大增,而且透露出“驚慌失措”的感覺。其認為,這表明,美國經濟顯然不是“溫和增長”,而是存在過熱跡象。

  同日,費城聯儲主席哈克週三在一場線上活動中說,可能是時候思考“開始考慮”減碼QE的最佳方式,他說:

  “我認為我們應在適當時候緩慢、謹慎地減小​​債券購買規模,等時機到了,這就是我們需要開始討論的事情。”

  這位2023年的FOMC票委提到,美聯儲不會在可見的未來突然加息,而且尚未敲定討論減碼QE的時間框架。但他提醒市場對政策調整的討論在即,隨著經濟復甦和大量財政支持,“通脹抬升存在一些上行風險”,只是現在還沒有失控。 

責任編輯:唐婧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