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如何知道通脹是否會持續?
日期
2021-06-01
作者: 鞏舒心
2021-05-31 21:47
 

雖然美國近期公佈的通脹數據都傳遞出通脹信號,但在美聯儲眼中,物價上漲都是暫時的,到明年就會回落。

所以通脹真的只是暫時的嗎?分析人士稱,要密切關注勞動力、消費者需求和通脹預期。

勞動力市場方面,有大量的證據表明,工資正在上漲,特別是基層工人。

由於職位空缺數量創紀錄,企業報告稱,它們正在提高工資,並為招聘人員提供特殊獎金,包括亞馬遜和麥當勞在內的幾家大公司已經提高了工資。

全美獨立企業聯合會(NFIB)發現,今年3月和4月,小企業主最關心的問題是勞動力質量,他們正在大舉招聘。

裡士滿聯邦儲備銀行5月份的製造業調查顯示,技工短缺情況是自2010年開始調查以來最為嚴重的。

分析人士稱,美國勞動力短缺是由於新冠疫情和失業福利增加的雙重作用造成的。到9月份,980萬失業人口和810萬職位空缺可能會相匹配,技能短缺和隨之而來的工資壓力將會消失。

9月20日,關注NFIB和裡士滿聯邦儲備銀行等調查,以確認勞動力短缺正在緩解,並繼續瞭解企業關於利潤率的態度。

在消費市場方面,分析人士稱,觀察消費者支出和儲蓄以判斷市場情緒,並將企業投資作為未來生產率的粗略指標。

消費者支出將會有兩種可能:

一是在家庭支出了一部分儲蓄的情況下,未來物價上漲會使得消費者更加理性,會增加儲蓄以防萬一,在這種情況下,當前激增的需求將會減弱並逐漸消失。

二是消費者認為這是繁榮的二十年代的重演,他們花掉所有的積蓄,在這種情況下,需求可能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高位,從而對供應和工資造成壓力,通脹或將持續。

通脹預期方面,密歇根大學的調查顯示,5月份一年期消費者通脹預期達到4.6%,為 2011 年中國大宗商品繁榮以來的最高水平。現在,美國國債市場的長期盈虧平衡通脹率仍接近美聯儲 2% 的目標。

這些以及經濟學家的預測都應密切關注,如果預期不再錨定美聯儲的目標,這無疑會對政策制定者造成困擾。

對於“通脹只是暫時的”支持方來說,其理由很簡單:

美國政府的刺激措施和被壓抑需求的釋放極大的提振了消費需求,然而,在新冠疫情封鎖期間需求驟降,庫存和產能下降,工人不願重返工位,以及新冠疫情對生產能力造成威脅,供應無法維持。

因此,如二手車等領域的價格出現了驚人上漲,推高了整體數據。

而一旦閒置資金消耗殆盡,商業恢復正常,由此造成的價格上漲也會隨之減弱。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