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央行與美聯儲背道而馳 日元將進一步走軟
日期
2021-05-24
2021年05月21日21:00 金十數據
 

美國4月份通脹率為4.2%,創12年多來的最高水平,而日本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下降0.1%,原因是手機資費暴跌抵消了能源成本的上漲。日本4月份手機資費下跌26.5%,將整體通脹率拉低了0.5%。

  分析指出,通脹水平的背離可能使日本的政策立場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偏離,導致日元進一步走軟。

  由於日本企業對於將成本上升轉嫁給消費者的做法持謹慎態度,目前日本與其他國家物價波動之間的差距將會持續下去,這可能會使日走軟,從而有助於日本經濟擺脫雙底衰退困境。

  三菱UFJ研究與諮詢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小林信一郎說:

“日本並不需要擔心通脹問題。即使目前大宗商品價格不斷飆升,但是對日本企業來說,現在提高商品價格可能是一個致命的錯誤,這與美國面臨的情況大相徑庭。”

  東京一家小型麵條製造商石坂的經理岡崎誠就是不願漲價的人之一。他說,雖然現在小麥價格正在上漲,但他會盡一切努力避免抬高價格。

  岡崎誠補充說:

“如果小麥成本持續上漲,我最終可能不得不提高售價,但我真的不想這樣做,因為每個人在疫情中的生活都過得很艱難,所以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岡崎和其他經營者的立場反映了日本社會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日本人習慣了物價持續下跌和微薄的工資增長,這導致日本企業陷入成本上升和利潤削減的惡性循環。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曾經說過,他在2013年上任後將會改變日本人對待通縮的觀念。此後,儘管施行了8年的大規模經濟刺激。但是現在看來,這個政策效果甚微,在日本保持物價穩定和最低工資增長的觀念依然存在。

  黑田東彥在今年4月27日也承認了這一點,當時日本央行發布了最新的通脹預測,並且首次聲明,在他2023年任期結束時,仍不可能實現2%的物價上漲目標。

  日本首相菅義偉對此也束手無策。與前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初對通脹目標的追求不同,務實的菅義偉希望在年末的大選之前,通過降低手機資費,讓選民的口袋裡多存些錢。

  鑑於目前的物價漲幅遠低於2%的目標,日本央行需要延長刺激計劃的時間,這與美國的情況形成了鮮明對比。在大洋彼岸,美聯儲的一些官員已經在討論未來將逐步減少對經濟的援助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即便美聯儲仍有一段時間才開始退出刺激計劃。由此看來,兩國之間的政策分歧,可能足以讓日元進一步貶值,這將有利於日本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國,並且有利於提振依賴出口的日本經濟復甦。

責任編輯:張玉潔SF107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