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4%的通脹魔咒”對市場衝擊有多大?
日期
2021-05-21
2021年05月20日20:53 金十數據

  市場最怕的一個數字:4%。

  圖源:子圖網

  上周美國4月季調後CPI飆升至4.2%,其後通脹敏感型資產的價格便開始波動:美債收益率上升,股價(特別是成長型股票)走低。

  一直以來,4%的通脹率是一條紅線。自1957年有標普500指數以來,美國的通貨膨脹率已經九次超過4%,股價在三個月後下跌的情況出現了八次。還有一次是發生在2005年,當時通脹率不久又下降到4%以下,所以沒有給市場帶來過多的恐慌。

  這次會不會也是一樣?通脹走高到一定程度之後,美股會下跌?

  跟歐尼爾提出的“杯柄形態”或者企圖通過占星來預測價格走勢一樣,這個4%的指標聽起來同樣很“玄學”。但是它的提出不僅僅只是從歷史中總結出來的規律,還是可以由邏輯推導出來的。

  事實上,當通脹水平較低時,通脹率的提高對於股市來說是好事。通脹率從1%提高到2%意味著經濟通縮的風險正在減少。同時,市場也會對經濟運行情況特別敏感,因為此時經濟一般較為疲軟。當經濟開始變好時,通貨膨脹率的提高會助推股價,美聯儲也會非常樂意看到它寬鬆的貨幣政策正在起作用。

132.64 , 1.98 , 1.52% )

  金十早些時候的報導也指出,上週市場已經出現了債市和股市同漲跌的情景:股價和債券收益率朝著相反的方向變動。從過去100天兩者的相關係數可以看到,債券收益率和股價之間的相關係數已經跌至了15年來的最低點。

  因此,我們可能已經進入第二階段,過高的通貨膨脹率對於現在的股市和債市來說都是一個利空。若市場對通脹的擔憂減少,美國國債收益率會下降,同時股價上升。

  接下來要看美聯儲造化了。

  投資者需要思考的三個問題是:通脹是否會持續,美聯儲是否會考慮採取相應行動,以及股價是否已經到達高位。

  關於第一點,如果只是經濟重啟後的供不應求導致的物價暫時飆升,那麼通脹帶來的負面影響不會太大。從歷史數據可以看到,1984年和2006年通脹率回落至4%以下時,股市又收復了全部失地。

  至於第二點,如果美聯儲決定不干預,那麼即使通貨膨脹繼續上升,股市也可能在一段時間內繼續走高。這種情況在1968年也確實發生過,在通貨膨脹率超過4%後,債券收益率還在下降,因此繁榮持續了6個月之久。

  由此可見,在最好情況時,美股或許還能“苟且”繼續上漲。然而,我們別忘了第三點——目前美股估值處於高位以史為例,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投資者要付出的代價是慘痛的。

  當上世紀60年代的繁榮結束,債券收益率開始上升時,標普500指數在接下來的18個月裡跌幅超30%;

1987年,在通貨膨脹率超過4%後不久,股市漲至頂點後以崩盤告終;

4159.1201 , 43.44 , 1.06% )

  如今股價似乎又被高估了。這是不是意味著,無論如何美股都無法避過一劫?

  目前,美股主要由大型科技股和其他成長型股主導,它們對債券收益率非常敏感,因此如果債券收益率迅速上升,它們的股價很可能進一步下跌。當通脹上升時,低價股往往表現更好,儘管其絕對價值不一定會上升。而更糟的情況時,如果美聯儲決心收緊流動性來打壓通貨膨脹,那麼低價股將會受到打擊。

  屆時“4%的通脹魔咒”或將如期上演。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