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高盛:這才是美聯儲應該關注的三大通脹風險
日期
2021-05-21
2021年05月20日17:21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高盛(359.781.400.39%):這才是美聯儲應該關注的三大通脹風險

  來源:華爾街見聞

  過去兩周公布的美國4月經濟數據令人吃驚:平均薪資增速上漲,核心CPI漲幅創四十年以來最大,PPI“爆表”……這一切的一切,都加劇了市場對美國走向高通(132.641.981.52%)脹的擔憂。

  在數據過後的研報中,高盛注意到,與美聯儲決策息息相關的通脹仍舊存在上行風險,薪資增速、房價上漲以及疫情影響帶來的通脹預期走高是其中最需關注的三個。

  高盛首先指出,儘管美國4月通脹數據驚人,但非農就業數據令人大跌眼鏡,這表明通脹數據不太可能對現行貨幣政策產生太大影響,美聯儲可能會在明年而非在7月會議之後開始暗示縮減購債規模。

  由此,高盛認為,在接下來的兩年裡,加息問題不會提上美聯儲的日程。這就意味著,對於美聯儲作出加息決定最重要的通脹風險,是那些在未來數年內仍將具有相關性的風險。

  單從4月CPI來看,高盛稱,暫時的芯片短缺、供應鏈中斷以及旅遊價格重新反彈等因素共同推動了價格上漲,但這並不能持續很長時間。

  高盛表示,儘管上述因素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繼續帶來高通脹,但不太可能持續到今年以後,而且這對人們理解“經濟過熱”毫無幫助。

  簡而言之,這一切並不意味著通脹不存在上行風險——存在當然還是存在,但投資者應該看清哪些才是值得關注的點。

  在高盛看來,最廣泛的通脹風險在於,財政政策支持、被壓抑的儲蓄還有寬鬆的金融環境可能持續推動需求,使其遠遠高於潛在GDP增速。

  而具體到更細節、更持久的上行風險來看,約有以下三點:

  一:薪資增速加快

  高盛指出,首當其衝的是,如果目前的勞動力短缺、勞動力市場緊張的跡像比預期中更持久,薪資增長可能會比上一個週期快得多。

  如圖所示,高盛的追踪指標表明,薪資增速與疫情前相比幾乎沒有放緩,且保持在同比大約3%左右的水平。

  近期,部分勞動力市場指標已經發出了暗示:美國4月平均時薪增長0.7%,低薪行業和勞動力特別緊張的行業薪資增速相比去年大幅提升,低薪工人對潛在工作的薪酬預期也高出了很多。

  此外,極高的職位空缺率和離職率、有關容易找到工作的工人調查報告和很難找到工人的雇主調查報告等等一系列指標均指向了非常緊張的勞動力市場,工人們正在佔據上風。

  高盛認為,其潛在原因似乎是,異常慷慨的失業保險福利和疫情相關的工作障礙持續存在,有效的勞動力供給所受到的限制,比失業率(6.1%)所顯示出來的問題還要更多。

  該行預計,上述兩個暫時性因素將在秋季消退,並緩解勞動力供給的限制,為當前的薪資壓力降溫。不過,勞動力成本的一些上行風險也將加速上升,還將部分傳導帶來價格上漲。

  二:多年的樓市繁榮帶來租金通脹

  高盛稱,第二大風險在於,美國樓市多年繁榮,很有可能大幅推高住房價格通脹。如圖,住房通脹在疫情期間有所下降,租金增速則暫時保持適度。

  高盛表示,住房部門具有很強的周期性,隨著經濟出現改善及疫情暫時性影響的消退,未來可能會加速增長,預計全美住房短缺將在至少幾年內推動房價大幅上漲。

  簡而言之,自1970年代以來最緊俏的美國樓市,仍然帶來了額外的上行風險。

  三:暫時的價格飆升大幅提高了通脹預期

  高盛稱,第三大風險在於,如果暫時的疫情影響所造成的價格飆升大幅提高長期通脹預期,這可能帶來更持久的影響。

  上週,密歇根大學的長期家庭通脹預期指數(CIE)上升了0.4個百分點,《專業預測者調查》中的長期通脹預期也溫和上升。此外,美聯儲的共同通脹預期指數5月初值進一步走高到了2.08%。

  高盛認為,如果美聯儲的基本政策措施保持在當前水平,預計CIE最終會上升到2.1%。但如果在價格飛漲的背景下,CIE波動幅度遠高於歷史區間,該行的通脹預測將面臨上行風險。

  根據高盛的預測,美國核心PCE通脹將在2022年末達到2.1%,2023年末達到2.15%,2024年末達到2.2%,均比前一個週期要高。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