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股基金經理:美國CPI創新高早有預警!後市看好這些行業
日期
2021-05-17
2021年05月14日17:19 第一財經
 

原標題:美股基金經理:美國CPI創新高早有預警!後市看好這些行業

  5月12日晚間公佈的美國通脹數據大超預期。無論是整體CPI還是核心CPI,4月份均錄得超出市場預期的漲幅。其中,美國4月整體CPI同比大漲4.2%,創2008年9月以來新高;4月核心CPI同比大漲3%,創1996年1月以來最大漲幅。

  數據公佈後,美國貨幣市場認為美聯儲2022年12月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從88%升至100%。

  這一系列數據的公示自然會引起金融市場對美聯儲提前收緊貨幣政策的擔憂。

  事實上,數據發布後,市場迅速做出反應。Wind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5月12日22:56,美國三大股指盤中跌幅均超1%,道指跌超350點,納指跌2%,標普500指數跌1.28%。科技股再次下跌,特斯拉( 589.74 , 18.05 , 3.16% )微軟( 248.15 , 5.12 , 2.11% )Facebook( 315.94 , 10.68 , 3.50% )蘋果( 127.45 , 2.48 , 1.98% )均跌超2 %;芯片股全線下跌,半導體板塊ETF跌超3%,應用材料( 124.83 , 4.91 , 4.09% )跌超4%,台積電( 112.46 , 3.71 , 3.41% )跌近4%。

  美聯儲資產負債表急劇擴張

  事實上,早在4月份整體CPI數據公佈之前,部分投資人很早就預計到美國市場通脹很可能超出預期。

  鵬華國際業務部總經理尤柏年展望2021年下半年海外投資策略時表示,疫情后央行擴表規模史無前例,疊加大體量的財政刺激,核心政策年底退出可能性較小,境外短端流動性普遍寬裕,大宗商品上行與服務業為主的需求復蘇構成通脹壓力。

  尤柏年表示:“上面這張圖是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相對於美國GDP的比例,2008年金融危機、次貸危機之前,一般來說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相當於在GDP的5%左右。到了08年的時候,當時的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一下子將這一數據放大到15%左右。”

  當時這一舉動造成了整個資產價格上升非常快,耶倫上台以後開始縮表,其實縮得也不多,收表前和收表期間,都對新興市場國家的資本市場產生了不利影響。

  尤柏年說道:“最新上任的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一下子把美國的資產負債表擴大到GDP百分三十多的水平。很多前美國央行官員及部分投資人認為,現在經濟已經出現了復甦苗頭,美國總統拜登還在想辦法做很強的財政刺激,已經給未來埋下了通脹預期的種子。而後續的縮表很可能對金融資本市場影響非常大。”

  “現在市場其實對收表的預期是非常強的。”

  歐美疫情改善積極、下半年經濟復甦確定性較高、疫苗突破產能瓶頸,英美供給有充分保障,儘管存在變種病毒風險,疫情整體受控,接種進程超預期,感染人數持續下降,有望在二季度末實現群體免疫。

  本次疫情危機中居民負債表未受顯著衝擊,反而得益於財政刺激和資產價格上漲,可支配存款大幅增加,就業也在快速恢復,解封後服務業消費復甦勢頭強勁。

  “就業很好,錢又這麼多的話,後市大概率會出現通貨膨脹情況 ”尤柏年表示。

  美股後市該怎麼投

  尤柏年表示,美聯儲經歷瞭如此大規模放水後,如果之後縮表,可能會對互聯網公司造成不利影響。

  “大家總是說互聯網公司估值高,是因為即期現金流比較少,如果未來利率上升的,企業價值可能會下降。”尤柏年說道。

  一位長期研究美股的分析師表示,中概股壓力主要來自於兩部分,一部分是中美關係,另一部分是流動性問題。很多中概股公司的現金流在未來,它們對折現率及利率比較敏感。

  目前市面上有兩種互聯網公司,一種互聯網公司,它是追求賺即期盈利的,經營能力增長比較穩定,有一個比較深的護城河。它的估值是基於它現在的盈利水平。

  另外一種互聯網公司,比如美團,是看未來現金流的,這樣的公司對流動性非常敏感,一旦市場有所調整,股價表現會比較差。

  分析師說道:“如果歐美疫情控制得當,下半年消費恢復好的話。我覺得有幾個方向是挺好的,一個是信用卡公司,信用卡公司的盈利和刷卡金額有很大的關係。比如支付類公司,以及歐美地區專門發工資的公司、奢侈品公司,也基本上不受調整的影響。”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