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高盛看美國通脹:5月就要見頂了!
日期
2021-05-18
2021年05月17日 16:27 財經自媒體
 
來源:華爾街見聞

  美國4月通脹嚇壞市場,高盛(369.25, 0.48, 0.13%)又有話說:別急,更高的通脹或許還在後頭。

  在上週五的研報中,高盛表示,盡管美國4月CPI報告之中充斥著人們期待已久的經濟重啟利好因素,但通脹數據出人意料的程度,疊加薪資增速和PPI“爆表”,加大了美國通脹短期和中期的風險。

  由此,高盛預計,美國核心PCE(個人消費支出)通脹將在5月達到2.8%的峰值,到年底則將回落至2.25%。這一最新預期較此前的5月2.5%、年底2.05%均有所上調。

  具體來看4月數據,高盛注意到,美國當月核心CPI增速達到1981年以來最快,核心商品通脹環比增速創歷史新高,二手車和機票價格分別創下68年和39年新高。

  自2020年2月以來,幾乎所有主要的CPI組成部分價格變化均在正區間內,只有三個例外——公共交通、酒店和服裝。

  高盛認為,如果上述三大指標正常化,很有可能在未來幾個季度將美國核心CPI通脹再推高0.3個百分點。

  再看PCE指標,高盛認為,對疫情較為敏感的幾大分項在今年晚些時候還有2個百分點的增長空間,這將在年底前把整體核心PCE通脹再推高0.15個百分點,為上述CPI潛在增幅的一半。

  高盛指出,雖然商務旅行仍未復蘇,可能會推遲酒店價格正常化,並減緩機票價格的反彈,但在其他大多數對疫情較為敏感的類別當中,消費者需求已經出現顯著反彈。

  此外,美國4月CPI之所以大超預期,也有暫時性因素的助力。

  比如汽車保險費率增長2%,為核心CPI數據貢獻了0.08個百分點,但這是由去年春季事態急轉而下導致的季節性因素殘留所致,預計這一分項不會對美聯儲偏愛的PCE指標造成太大影響。

  與此同時,在高盛看來,美國4月二手車價格飆升,環比漲幅超過10%,反映出的是與全球芯片荒相關的供應受限、短暫超模的需求以及經銷商進行了積極的庫存競價。

  高盛預計,未來幾個月,上述因素將推動CPI和PCE指標中的二手車價格進一步上行,不過參考歷史經驗來看,需求激增的時間通常都較短。

  綜上,高盛表示,這就意味著核心通脹在短期內將會走得更高,疫情導致的服務和服裝價格疲軟、財政刺激和供應瓶頸導致的可選消費品競價都是影響因素。

  但高盛也稱,盡管有關經濟重啟時間和規模的不確定性都已在原就很高的水平上進一步上升,但這對於2022年及以後的美國核心通脹所造成的影響,幾乎沒有發生改變。

  相應地,高盛僅將對美國2022年和2023年的通脹分別上調了0.1和0.05個百分點,分別至2.1%和2.15%。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