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系好安全帶!美國5月CPI或突破6%
日期
2021-05-17
2021年05月14日08:23 財經自媒體
 

概要

  美國4月通脹超預期,其中,能源和交通運輸是主要驅動力,一方面與去年低基數有關;另一方面與經濟加速復蘇以及汽車芯片短缺有關。此外,美國商品通脹仍高,尤其是耐用品通脹創82年以來新高;如果剔除基數效應,服務通脹已經高於商品通脹。

  由於高額財政補貼,美國居民收入大幅上升,消費能力大增。去年由於疫情防控,美國居民主要消費商品,所以商品通脹大漲。今年隨著疫苗不斷接種,疫情防控措施放開,服務消費需求也會明顯回升,但高額失業補貼拖累就業表現(低收入者就業改善明顯放緩),會限制美國服務業供給,而服務類消費又難以像商品那樣從海外進口,所以接下來美國通脹壓力會更大。

  美元大超發的後果,從4月美國CPI數據可見一斑,5月美國CPI可能衝到6-7%,美債利率或繼續上沖,年內有望到2%-2.5%;美元趨勢上行,但今年幅度會相對較小,需要加息預期的發酵推升。

  正文

  美國通脹超預期。4月美國CPI同比上升至4.2%,超市場預期(WIND口徑)的3.6%,創08年9月以來新高;此外,CPI環比0.8%,也創12年3月以來新高。剔除食品和能源影響後,4月美國核心CPI同比上升至3.0%,超市場預期的2.3%,創95年4月以來新高。

  從分項來看,4月CPI的主要推動力來自能源和交通運輸。4月能源CPI同比上升至25.0%,較上月上升了約12個百分點;4月交通運輸CPI同比上升至14.8% ,也較上月上升了約9個百分點,二者在CPI構成中的權重超過20% 。能源和交通運輸大幅上升,一方面與去年低基數有關;另一方面與經濟加速恢復以及汽車芯片短缺有關。

  從結構來看,商品通脹仍是主要驅動力,服務通脹也在穩步上升。4月商品通脹由上月的4.1%上行至6.7% ,4月服務通脹也由上月的1.8%上行至2.6% ,其中,耐用品通脹再度飆升至7.3% ,創82年以來新高。

  如果剔除基數效應, 4月商品通脹為2.0% (較19年同期年化平均增速),而服務通脹為仍高達2.3% ,耐用品通脹則為3.3% (除今年外,仍是95年以來高點)。此外,需要強調的是,即使剔除食品和能源以及基數效應,核心商品和核心服務均在上行趨勢中。

  往前看,由於高額財政補貼,美國居民收入大幅上升,消費能力大增。去年由於疫情防控,美國居民主要消費商品,所以商品通脹大漲。今年隨著疫苗不斷接種,疫情防控措施放開,服務消費需求也會明顯回升,但高額失業補貼拖累就業表現(低收入者就業改善明顯放緩),會限制美國服務業供給,而服務類消費又難以像商品那樣從海外進口,所以接下來美國通脹壓力會更大。

  美元大超發的後果,從4月美國CPI數據可見一斑,5月美國CPI可能衝到6-7%,美債利率或繼續上沖,年內有望到2%-2.5%;美元趨勢上行,但今年幅度會相對較小,需要加息預期的發酵推升。

  本文作者:梁中華、李俊,來源:海通宏觀,原文標題:《美國5月CPI或突破6%——美國4月物價數據點評》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