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財富管理教育》財富的隱形殺手-「通貨膨脹」
日期
2010-04-22
WMA財富管理顧問課程
WMA (Wealth Management Advisor)
【運用邏輯架構與資訊分析,提供解決方案】
啟富達國際 專案經理 閔思為    
 
財富管理教育》財富的隱形殺手-「通貨膨脹」
 
可能你聽過通貨膨脹這個名詞,但你知道甚麼是通貨膨脹嗎?從日常生活上來感受,我們對通貨膨脹的感覺是「物價上漲了!」,20年前的台北,一碗陽春麵只要10~15元,現在一碗沒有30元還買不到, 20年間,陽春麵漲了一至兩倍,這就是通貨膨脹嗎?「不,還不是」,一項物品的價格上漲不是通貨膨脹,通貨膨脹指的是長時間物價全面性的上揚;於是再想想,與10年前、20年前相比,不管是民生用品(食、衣),房地產(住),或是服務性消費(行、育、樂、醫療),你能想到的產品或服務,哪一項沒有漲價?的確,通貨膨脹早已悄悄地在你我的生活中侵蝕我們的財產,但我們竟然都沒發覺,等到再一個20年過去,才發現現在的100萬, 20年後的購買力連50萬都不到,所有人的資產在無形中不斷地縮水,這才是通貨膨脹真正可怕的地方,但一般時候我們根本不會注意這個問題,除非是突然間石油價格飆漲,導致你我的生活立即受到影響,我們才會又開始關心起來。
 
還記得金融海嘯前油價不斷狂飆的時候嗎? 2008年2月,國際油價因美國德州煉油廠爆炸、石油輸出國組織有意減產因素下,首度站上每桶100美元,到了7月,又因北海油田檢修、奈及利亞動亂、美國原油庫存下滑超出預期加上中東情勢緊張等一連串因素導致當時國際油價盤中每桶來到破紀錄的147美元,當時所有民生物品因為國際油價不斷飆升,也都跟著相應漲價,弄得當時大家都苦不堪言,之後由於雷曼兄弟破產引發金融海嘯,世界經濟衰退,市場對能源需求疲軟的情況下,油價重挫,通貨膨脹的問題才得以獲得解決,相信大家對這段往事應該還記憶猶新。
 
不可否認的,不管是能立即感受到或是感受不到的通貨膨脹,我們的財富都會因而縮水,但可悲的是,每個月看帳戶存摺卻無法看出通膨對我們的影響,這才是問題所在,我們到底該如何衡量通貨膨脹呢?一般來說,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是最常用的衡量指標。我們可以這樣想,如果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達到3%,而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才1%左右,很明顯的如果將錢存在銀行裡,帳戶裡所存的利息根本不及物價上漲的波動,表面上存款帳戶裡的金額的確有增加,可是實質上的購買力卻在無形中損失,所以稱通貨膨脹是財富的隱形殺手一點也不為過,通貨膨脹使儲蓄、定存、債券、等固定收益商品的價值減少,使我們辛苦存的退休金部分蒸發,你甘心嗎?
 
該如何做才能抵掉通貨膨脹下的損失?筆者認為平常做適當的投資就很重要,如果單純只靠儲蓄,在利率水準又這麼低的情況下,財富想要增加真的很困難,下表是2004年以來利率與CPI年增率的比較,很明顯得可以看得出來,CPI年增率大部分時間都高於利率,這代表如果光靠定存,財富真的很難守住。基金其實是還不錯的投資工具,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來選股,投資人所要做的只是選對市場,跟著景氣循環走,通常會有不錯的報酬。
 
西元年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利率
1.11
1.22
1.4
1.53
1.71
0.85
CPI年增率
1.61
2.31
0.6
1.8
3.53
-0.87
資料來源:主計處/筆者整理
 
目前來看,利率水準在歷史低檔,央行為了刺激經濟發展所採取低利率政策似乎已看到成效,景氣逐步回溫,原物料的需求開始加大,工廠也開始面臨缺貨的狀況,啟富達國際董事長李建平預測,明年高通膨時代將會來臨,要如何避免讓自己的財富縮水,一定要選擇適當的抗通膨工具,一般來說,除了黃金、房地產外,還可以投資能源、原物料等相關類股,通常這類投資標的在高通膨時代會有不錯的報酬,以國家來看,由於中國內需不斷擴大,也會帶動以生產原物料、能源為主的巴西及俄羅斯的經濟發展,所以也是不錯的投資市場,希望大家都能在高通膨來臨時守住財富。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