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高盛王勝祖:未來幾年美國國債收益率將為負債務佔GDP比重將達歷史最高水平
日期
2021-04-23
2021年04月22日18:03 界面新聞

  原標題:高盛王勝祖:未來幾年美國國債收益率將為負,債務佔GDP比重預計將達歷史最高水平

  “中國2021年一季度GDP增速創歷史新高,並接近潛在增長水平。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是領先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的經濟體,幾乎已率先回到了疫情之前的軌道之上。”在4月21日的“2021全球及中國宏觀和市場展望:正常化和新周期開啟”為主題的媒體電話會議中,高盛私人財富管理投資策略組亞洲區聯席主管王勝祖博士表示。

  對於全球宏觀與美國市場,王勝祖稱:“得益於疫苗的進展和財政、貨幣政策的高度寬鬆,以及美國國會在2020年、2021年陸續通過的紓困方案,金額總計佔GDP的29%,美國經濟預計將在2021年迎來強勁復甦,很可能成為主要發達經濟體中首個超越其2019年四季度產值水平的經濟體。”

  此外,疫情的進展和相應的封鎖措施仍然決定著大部分國家的經濟復甦前景。歐洲近期的經濟前景要比美國面臨更大的挑戰。雖然經濟疲軟依然顯著,高盛預計各國的通脹率將會上升,其中或以美國的增幅最為顯著。

  王勝祖表示:“2021年底,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的市場共識預期已經從年初的1.2%升至1.7%。ISG預計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到今年年底將落在1.5%–2.0%區間。”高盛研報表示,未來幾年內,美國債務佔GDP的比重預計將在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對於國際宏觀經濟和投資策略,王勝祖表示:“股票將提供優於現金和債券的中等個位數的年化回報,預計未來幾年美國國債收益率將為負。”

  他認為,雖然投資者對當前的高估值、通脹風險、利率上漲、投機情緒高漲、稅率提高等因素有所擔心,但是鑑於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增速走強等因素,目前股票的估值並未過高,且仍可消化更高的利率,現在很可能處於多年經濟擴張的初始階段。

  高盛報告顯示,預計ERP將會隨著GDP實際增速的改善而下降,即使在加息環境下仍能支撐股票進一步上行,ERP通常會在利率下跌時上升,反之亦然。

  若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在2025年底時達到3.5%,根據歷史數據來看,屆時ERP將為1.3%,相當於標普500指數未來五年的年化總回報率達到8%,高於高盛的基本情境預測結果。基於以上原因,王勝祖依然建議投資者保持股票投資。

  此外,對於中國“十四五”規劃所帶來的影響,王勝祖認為,未來6個具有重大意義和發展前景的領域分別是消費、醫療教育、科技創新、金融深化與開放以及綠色經濟等。

  對於科技創新領域,高盛表示,技術創新與自主研發成為中國未來增長的關鍵因素。政府將優先發展“數字經濟”和“新基建”,包括5G網絡、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電動汽車等。

  隨著更高效的數字基礎設施和供應鏈的建立,以及總體勞動生產率的提高,數字經濟和新基建的長期投資回報十分可觀。

責任編輯:彭佳兵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