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經濟近拐點財報頻爆表 美股强勁漲勢能持續多久?
日期
2021-04-19
2021年04月18日 20:18 一財網
 
原標題:經濟近拐點財報頻爆表,美股強勁漲勢能持續多久?

  投資者買盤強勁美股上週再迎裡程碑,機構對未來走勢的判斷卻有所分化。

  外界對經濟前景的樂觀情緒進一步推升美股市場,上週道指迎來了34000點的裡程碑,標普500指數則收獲了年內第22個收盤高點。疫苗分發進度加快及刺激政策為市場進一步上漲提供了支持,但不少機構似乎也對未來行情的持續性和風險有所防範。

  數據印證鮑威爾經濟拐點論

  美國經濟加速的跡象越發明顯,作為消費者支出的重要組成部分,受益於美國政府1400美元刺激支票發放,3月美國零售銷售月率增長9.8%,創去年5月以來最佳表現。美國銀行(39.15, 0.41, 1.06%)追蹤的信用卡和借記卡消費數據也顯示,上月美國人在服裝、家具、百貨商店和餐館的支出大幅增加。美國銀行經濟研究主管邁耶(MichelleMeyer)指出,美國經濟重新開放工作取得了重大進展,越來越多的州放寬了限制,加上疫苗接種率上升,各行業正在逐步回歸正軌。

  就業市場也在回暖,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初請失業金人數上週降至57.6萬,創去年疫情以來的新低。美聯儲褐皮書指出,製造業、建築業、休閒和酒店業的崗位增長最快。不少企業表示,招聘工作面臨較大挑戰。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學家施瓦茨(BobSchwartz)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表示,今年以來,在刺激政策的有力支持下,美國家庭開始了新一輪消費熱潮。消費者信心指數已經接近疫情前水平,人們逐漸恢復正常生活。未來幾個月就業機會的增加將繼續支持家庭收入,有望為經濟復蘇增加燃料。

  經濟向好也讓外界越發關注美聯儲的政策走向。美聯儲主席鮑威爾14日在華盛頓經濟俱樂部發表講話時表示,最大就業和通脹目標取得“實質性的進一步進展”是政策調整的前提。他對前景依然充滿信心,並指出美國經濟似乎接近出現拐點,經濟和就業人口增長將進入加速期。

  除了鮑威爾,上週發表講話的多位美聯儲官員也表達了對寬松政策的支持。美聯儲新任理事沃勒(ChristopherWaller)16日表示,美國經濟即將起飛,但仍沒有理由開始收緊政策。“我認為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但每個人都對控制病毒越來越滿意,開始看到它以經濟活動復蘇的形式出現。”他說。

  物價壓力隨著經濟復蘇也在水漲船高,密歇根大學消費者調查顯示,未來12個月通脹預期環比上升0.6個百分點至3.7%,創2012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施瓦茨向第一財經記者分析道,短期內這反映的是能源價格上漲的影響,產品和服務的價格將受到供需失衡的推動,由於美國工業生產總量較疫情前下滑了4%,二季度物價上漲的壓力進一步釋放。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有強勁的經濟數據和通脹預期,美國基準10年期國債殖利率上週跌7.2個基點至1.59%,創去年10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對此,施瓦茨的看法是,美聯儲近期的表態平息了一部分市場擔憂,即使通脹不斷上升,美聯儲仍將維持低利率和流動性措施以繼續刺激經濟,再加上技術性買盤,近期美債市場逐步恢復平靜。他認為隨著基數效應的減弱,三季度起通脹持續性走高的可能性較小,美聯儲在政策轉向問題上有足夠的理由繼續保持耐心,等待經濟復蘇取得實質性成果。

  財報季亮麗開場機構觀點分化

  美股第一季度財報季上週正式拉開帷幕,備受矚目的華爾街六大行利潤普遍超預期。第一財經記者統計發現,首週公佈業績的企業中,營收超預期佔76%,盈利超預期達到80%。FactSet更新數據顯示,分析師預計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公司上季度盈利較上年同期增長30%,這將是自2010年第三季度以來最佳表現。

  投資者熱情高漲。Refinitiv旗下基金分析公司理柏(Lipper)稱,截至4月14日當周,全球股票基金淨流入資金達164億美元,因投資者對第二季度企業盈利持樂觀態度,且美債殖利率回落支撐了科技股等成長型股票,科技板塊當周吸引21億美元資金流入,創四周來最高。

  歷史數據顯示,美股漲勢有望延續下去。LPLFinancial首席策略師德特裡克(RyanDetrick)在報告中寫道,自1950年以來,當標普500指數一季度上漲5%至10%時,接下來三個季度上漲的概率接近90%,平均漲幅約為12%。今年一季度標普500指數上漲5.8%。“我們不想讓市場變得過於狂熱。目前的走勢傾向於表明股指走勢將繼續向上傾斜。”他說。

  值得注意的是,機構對未來市場走勢的判斷出現分化。美銀美林月度基金經理調查顯示,雖然只有7%的投資者認為美國股市存在泡沫,有高達66%的投資者認為目前處於牛市後期,認為牛市剛剛起步的比例只有25%。

  調查還顯示,量減恐慌(32%)、通脹(27%)和稅收(15%)是目前三大潛在風險,他們預計如果10年期美債殖利率突破2.1%,那麼股市將出現超過10%的回調。上週投資者的現金配置比例升至4.1%,2月為3.8%,反映了部分謹慎心理。美國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特內特(MichaelHartnett)指出,機構普遍看漲後市,但情緒較之前有所降溫,接下來風險資產回報需保持謹慎,這也是倉位見頂的新高。

  美國銀行首席量化分析師薩布拉瑪尼安(SavitaSubramanian)列出了對市場保持謹慎的多個理由,“在市場情緒日益樂觀、估值居高不下、刺激政策見頂的情況下,我們繼續認為市場對利好消息的定價過高。雖然依然看好美國經濟的前景,但是並不看好標普500指數的後市。在收獲了去年的極端回報之後,我們的十二個月價格動能模型現在已經進入看空區間。由此,我們的結論是,未來十二個月價格回歸均值,即所謂‘常態’的可能性已經大幅增加。”他將年底標普500指數目標維持在3800點,比目前水平低9%。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