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國債收益率大漲期限溢價又回來了?
日期
2021-03-26
2021年03月25日16:09 新浪財經

  以往歲月裡,比如說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美國國債投資者因持有更長期限的美國國債而追求更高的回報是不言自明的事。這種所謂的期限溢價所反映的,是諸如通脹在未來10到20年里大幅上升這樣相對更高的風險。但是後來,這種溢價萎縮了,再後來乾脆就消失了,甚至在2014年末至2021年初這段日子的大部分時間裡一直停留在負值水平。如今,伴隨形勢變化下收益率的大幅上漲,一切都變了,很多人認為,貸方與包括美國政府在內的借方之間的關係將由此而發生劇變。

  1.期限溢價究竟是什麼?

  這是長時間鎖定資金所獲收益與相同時間內持續滾動短期工具所獲收益之間的差。許多投資者和分析師借助美國國債的期限溢價指標來判斷它是否值得買入。按照一種美聯儲模型計算,自1961年以來,10年期美國國債的期限溢價平均在1.56個百分點左右,而在2020年3月,該溢價水平創出了-1.15個百分點的歷史最低紀錄。目前該指標徘徊在0.61個百分點左右的水平。

  2.為什麼要獎勵長期債券持有人?

  你把錢借給別人(這裡說的是藉給政府)的時間越長,期間出問題的可能性就越大。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他的分析中說,期限溢價反映的是一種緩衝,其中投資者有兩個關鍵風險需要考慮。一個是會影響到債券價格的債券供需變化,另一個是通貨膨脹,那會影響到未來所獲債券償付的實際價值。投資者對此兩點中任何一點疑慮的增加,都會促使其索求更高的溢價,而更高溢價的展現形式就是更高的債券收益率。

  3.那跟收益率曲線有什麼不同?

  收益率曲線衡量的是完全不同期限(比如兩年和10年)投資的收益差異。這種差異中除了期限溢價外還包含其他變量,其中包括反映債券交易難易度的流動性溢價。

  4.這段時間期限溢價怎麼啦?

  隨著疫情后強勁經濟復甦的前景促使投資者開始重新評估通脹風險,自2020年3月以來一直停在1%以下不動的長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今年開始有變化了。期限溢價的大幅上升對收益率的漲勢起到了一半以上的推動作用,其他動力則來自美聯儲到某一時刻將會上調政策利率的預期。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10年期國債期限溢價ACM模型指標2月份突破了零,而這種情況自2018年以來還是首次出現。之前該期限溢價長時間為負值的狀況也就此終結。當然,這中間其他一些因素也發揮了作用。

  5.還有哪些推動期限溢價上升的其他因素?

  6.為什麼說期限溢價還會進一步上升?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