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5萬億放水引發全球惡性通脹?巴西之後,土耳其也宣布加息
日期
2021-03-22
2021年03月19日18:57 匯通網
 

原標題:美國5萬億放水引發全球惡性通脹?巴西之後,土耳其也宣布加息

  文/匯通網編輯 咔咔

  自從2020年疫情危機爆發後,美國為解決本國經濟危機,採取量化寬鬆再疊加直接放水印鈔約5萬億美元,不斷貶值的美元流入新興市場,輸入性通脹在多個經濟體引發惡性通脹,甚至已帶來經濟不穩的禍患。錢太多,東西太少,商品價格水漲船高。小至一粒米,大到石油,漲價無一例外。

作為農業大國的巴西,甚至因大米暴漲了70%後考慮向隔壁石油大國買吃的的,2020年1-11月,巴西食物價格大漲16%。主食之一的黑豆漲幅40%。

  其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從2020年一月開始,美元對巴西雷亞爾就一路飆漲,巴西幣被動貶值已高達近40%。所以儘管一邊通脹經濟萎縮,另一邊巴西也不得不為了抑制通脹宣布加息至2.75%,難難難!

  除了巴西,在外匯穩定方面一直表現較差的土耳其也深受美元注水之苦,選擇加息。

  3月18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將利率提高200個基點至19%,

  升息幅度是市場預期的兩倍。

  土耳其央行明確表示,這是“提前行動”,

  以應對通脹上升和里拉貶值情況

  。而在這樣的情況況下,土耳其里拉也只是漲了2%不到。

  而且,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一貫反對緊縮政策

  。但是在霸權美元的逼壓之下,面對兩位數通脹,這是新任央行行長阿巴爾不得不做的痛苦決定。

  此前,大部分經濟學家此前都預期會加息100個基點。實際升息200基點後,里拉兌美元匯率應聲上漲至7.353,為兩週來最高水平。這也說明,土耳其通脹比預期中的更加嚴峻。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