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1.9萬億刺激會帶來超級通脹嗎?美國兩任財長、民主黨人爭論不休
日期
2021-02-09
2021年02月08日10:33 新浪財經綜合

  文章來源:華爾街見聞

  拜登政府正在努力推進1.9萬億規模財政刺激出台,市場通脹預期則越來越高。這一次,專業人士也開始擔心了。

  上週,曾任克林頓政府財政部長、奧巴馬政府首席經濟顧問的經濟學家Lawrence Summers在《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文章稱,拜登的經濟刺激計劃雄心勃勃,但也存在巨大的風險,可能引發“我們這一代人從未見過的通脹壓力,對美元價值和金融穩定造成一定的後果”。

  具體來看,Summers認為,在失業率下降、貨幣環境超常寬鬆、消費者需求可能進一步增強的背景下,1.9萬億美元刺激計劃規模是美國經濟預期產出缺口的三倍。

  從家庭收入來看,在一個每週稅前收入1000美元的家庭之中,如果養家糊口的人遭到解僱,通過定期失業保險、每週400美元的特殊失業現金福利和稅收抵免,這個家庭在未來6個月的收入將達到3萬美元,超過正常情況下的2.2萬美元。

  Summers稱,世界當前還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在宏觀經濟刺激規模接近二戰時水平之際,美聯儲還作出承諾不加息,通脹預期有急劇上升的風險。

  文章發表後,從白宮到國會山,不少民主黨人均對上述言論產生了較為強烈的抵觸情緒。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稱,這反映出民主黨正在擔心這樣的言論干預可能會在一個關鍵階段,也就是1.9萬億美元方案即將在國會山接受考驗時,導致黨派內部出現分裂。

  與此同時,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拜登政府希望避免重蹈2008年-2009年金融危機的覆轍。

  有拜登政府官員向上述媒體表示,在美國就業市場復甦停滯之際擔心“過熱”問題,這是十分愚蠢的。

  而拜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成員Jared Bernstein則在新聞發布會上稱,Summers暗示政府低估了通脹風險的說法是完全錯誤的。

  我們的財政部長是美聯儲前主席耶倫,懂嗎?

  她對通脹風險略知一二,而且一直在跟踪這一經濟問題。

  對於Summers的言論,耶倫自己的回應則是:

  我這個崗位上的前任,暗示過這可能會導致通脹走高。這個風險當然也是我們必須要考慮的。

  但是,我們目前面臨的是巨大的經濟挑戰,以及這個國家遭遇的重大創傷。我們必須要解決這些問題,這才是最大的風險。

  我自己過去多年就在研究通脹、擔心通脹,我可以告訴你,如果那種風險成為現實,我們也有足夠的工具加以應對。

  批評與討論如潮水般湧來,Summers自然也要再為自己說幾句話。

  他在接受采訪時進一步表示,“我完全贊成財政刺激,也堅信做得太少的危險會大於做得太多”。不過,“9000億+1.9萬億”的兩輪財政刺激計劃確實帶來了對通脹壓力和重要的公共投資空間有限的擔憂。

  另外,他還直言,“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當利率逐步走高,通脹卻在未曾引發衰退的情況下得到控制。鑑於美聯儲給出的債務規模和前瞻性指引,實現軟著陸將比過去更加困難。”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