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英銀行長淡化負利率預期,稱經濟能適應封鎖强勁復蘇!
日期
2021-01-22
2021年01月21日 14:48 匯通網
 
來源:匯通網

  1月21日,英國央行行長貝利在該行組織的一次在線活動中表示,英國經濟能適應新的封鎖措施,隨著疫苗接種計劃的落實,經濟有望明顯復甦。他再次淡化了央行迅速採取負利率的預期,稱國際上的經驗表明,負利率只在特定情況下有效。 

  英銀行長貝利預測經濟能適應封鎖,有望實現強勁復甦

  北京時間1月21日(週四)01:00,英國央行行長貝利參加了金融穩定戰略和風險公民小組公開論壇。貝利表示,英國經濟正在學習適應封鎖措施。與2020年初疫情開始時相比,11月份時經濟似乎更好地經受住了封鎖帶來的影響。

  貝利稱:「1月份迄今為止,這方面的證據很少,但仍有證據顯示,封鎖對英國經濟的影響可能在某種程度上正在減弱。我們都能適應封鎖,找到合理的經濟活動方式。網購顯然是最好的例子。」

  貝利表示:「我確實認為,隨著疫苗接種計劃的落實,正如目前所做的那樣,我們將看到英國經濟顯著復甦。」

  英國是歐洲死於新冠病毒人數最多的國家。2020年上半年,英國經濟萎縮幅度在全球工業大國中居首位。但到目前為止,英國新冠疫苗接種人數幾乎比其他任何國家都多,這讓人們燃起了一旦最新一輪封鎖結束,政府開始放鬆限制,經濟將復甦的希望。

  1月19日,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霍爾丹預測,經濟將從今年第二季度開始「以極快的速度」復甦,有望改善英國的再就業前景。

  英國央行官員正在糾結於這樣一個問題,即英國是否需要更多的貨幣刺激,來克服三個世紀以來最大的經濟衰退。英國央行將在2月4日的會議後更新經濟預測,將新冠肺炎病例的激增和該國最近退出歐盟單一市場納入考慮範圍。同時,該行還將發佈一份關於降息至零以下以提振經濟成長的可行性報告。歐元區和日本已經將利率降至零以下。

  貝利淡化迅速實施負利率的預期

  在問答環節中,貝利討論了以下三個主要問題:

  ①負利率

  貝利表示,對於英國央行來說,維持負利率作為一種可能的選擇非常重要,儘管還沒有決定是否繼續實行負利率,部分原因是對於負利率將如何影響經濟存在如此多的不確定性。

  他表示:「當真的實施負利率後,傳遞的信息就不那麼清晰了,因為其確實改變了銀行體系運作方式的整個計算方法。我們不知道這將如何運作。然而,其他國家有這方面的經驗。」

  貝利再次淡化了央行迅速採取負利率的預期。

  他重申,英國央行正在評估使用負利率的可能性,但尚未開始討論是否使用負利率。迄今為止的國際經驗表明,負利率只在特定情況下有效。

  貝利指出:「有證據表明,在某些情況下負利率可以奏效,這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英國的金融體系如何運作。我們需要有相關的工具。英國的通膨率很低,仍低於目標水平,因此我們的挑戰仍然是讓通膨達到我們的目標水平。」

  ②銀行業等價規則

  貝利稱,他想知道歐盟對金融服務對等的要求對英國意味著什麼。這不可能意味著,英國永遠不應該改變自己的規則,因為世界在變化,新冠肺炎疫情已經證明了這一點。如果不是這樣,是不是意味著『只有當歐盟改變自己的規則時,英國才應該改變規則?』他們可能是這個意思,但這是不可接受的。」

  貝利暗示,在這個世界上,尤其是作為金融中心的英國,不能簡單地按照外界的指示改變規則。坦率地說,這是災難的根源,因為英國的市場不同。 

  ③氣候變化

  貝利稱,英國央行將繼續研究氣候變化對金融系統的影響,以及英國央行官員可以採取什麼措施來支持環境保護。

  他指出,這方面出現了一個非常大的變化。支持新能源行業的拜登上台,美國新政府將全力支持保護環境的計劃。目前貝利自己對應對氣候變化前景非常樂觀,認為現在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匯通網提醒,因英國疫苗接種進度領先且英銀政策預期料轉鷹派,1月20日英鎊兌美元再觸1.37關口領跑G10貨幣,一度刷新2018年5月以來新高至1.3718。1月21日凌晨,英國央行行長表示看好經濟復甦前景,且淡化快速實施負利率預期,支撐匯價高位震盪。投資者未來需關注美指動向,如果美國政府強化寬鬆前景進一步確認,包括英鎊在內非美貨幣匯價還將進一步上揚,英鎊兌美元的下一上行目標上看至2018年5月份高點1.3772,升破後將挑戰1.3850。

  (英鎊兌美元日線圖)北京時間1月21日14:48,英鎊兌美元報1.3700/02。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